•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9/2014

主帥調動顯功架 摩連奴勝雲高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英超以曼聯領先兩球,卻在20分鐘內給升班馬李斯特城攻入4球,反敗為勝最矚目。早在比賽前已預計曼聯不能全身而回,原因仍是季前巡禮那一句:後防毫無世界級中堅壓陣,是不可能贏到英超的。

 

  英超是全球各地聯賽中速度最快、競爭最激烈、碰撞最多的比賽,即使弱隊打901戰術(9個球員死守禁區前,只打1個前鋒,靠快速反擊偷雞),反擊時因速度快而令進攻一方難於應付。

 

  上仗李斯特城正正示範了甚麼叫快速反擊,一記長傳予前鋒,二傳予後上攻擊中場,傳射簡單直接,絕無拖泥帶水。與此同時,曼聯亦示範了一條豆腐渣的後防工程是如何不堪,爭搶第一傳不成,攔截第二點又沒對抗性,結果給對手予取予攜。

 

  領隊雲高爾賽後竟然以批評全隊為輸波藉口,卻不為自己在3:3之際換出最具威脅的迪馬利亞和表演不俗的法卡奧。迪馬利亞有速度,馬達替他,令全隊節奏失去了變速。

 

  為何仍踢雙防中(白連特和靴里拉)?可以換入贊奴沙,卻不應換入馬達;可以換走一個防中,這樣令前線和邊線多了變數。

 

  可惜,失去了引擎(迪馬利亞),再換走法卡奧,前線只留下雲佩斯,李斯特城防線壓力立時解除警報,於是才有之後兩球反超前的結果。足球確實是千變萬化,但領隊變陣卻具決定性因素。

 

  相比於曼城的柏歷堅尼和車路士的摩連奴,上周雲高爾給比了下去。

 

  兩隊踢至下半場中段前,曼城明顯佔優卻嘗不到甜頭,皆因車路士踢4231,雙防中(法比加斯和馬迪)加3個年輕具活力的球員去加強中場掃蕩。目的不是要贏比賽,而是不要輸。這是摩連奴十年來的板斧,聯賽分主客賽事,對強隊作客時死守求和,不失分與同級對手,然後在主場時解決對手。

 

  主客兩場比賽,自己拿了4分(1勝1和),對手只有1分(1和1負),繼而在低級球隊身上取分。

 

  摩連奴於63分鐘換入舒爾尼和米基爾,把法比加斯由防中改為攻中,亦以舒爾尼加強邊路攻擊。碰上曼城薩巴烈達領紅,車路士幸運地領先一球,此時曼城換走一防中,換入倒戈的林柏特。林柏特踢的是攻擊中場,明顯是孤注一擲,想追和。

 

  林柏特身形好、對抗性強,速度也快,踢攻中可幫曼城的進攻更加立體。此角色原是耶耶的強項,但此場比賽曼城踢雙防中,耶耶踢其中一個;在薩巴列達出場後,若要加強攻力,惟有換走一個防中,於是耶耶留下,但不能參與太多助攻了,所以換入林柏特,不是漫不經意,而是深思熟慮。

 

  曼城能夠追回亦是占士米拿的走位,及第一時間彈給後上殺入禁區的林柏特攻入,但不能不讚的是,自從舒爾尼入球後,占士米拿集中在左翼位,既遏制舒爾尼讓他不敢壓得太前,亦為己隊製造機會。

 

  當曼城追成和局,摩連奴立刻換入杜奧巴,看得出他仍想乘對手少踢一人而贏得最後勝利。或許車路士不勝看似不值,但曼城全場確是表現較優的一隊。

 

  摩連奴求仁得仁(作客強隊以和為貴),柏歷堅尼求勝得和,雖然贏不了,但起碼不要讓車路士拋離。

 

  本周賽事曼聯主場對韋斯咸,沒有優勢,韋斯咸今屆令人有點刮目相看,每場比賽均有13次射門,射中門框的有5.2次,比過去兩年均大幅提升。曼聯主場失分機會大。

 

  不過,兩場焦點默西賽郡打吡(利物浦對愛華頓)和北倫敦打吡(阿仙奴對熱刺)實在吸引。利物浦和阿仙奴都要贏,但要付出不少力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