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4/2016

紅魔經驗佳 應勝殘拖肥 熱刺領強勢 輕取西布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賽事

 

  隨著熱刺一場大勝過後,加上李斯特城失分而回,雙方只差5分,英超冠軍誰屬,還是充滿變數!如果有人在季初預測狐狸有機會,別說奪冠,要是爭奪歐聯席位,都會被人說是發夢,但足球正是充滿變數的運動,亦是因此最教人興奮!

 

  李斯特城在上場先領先,後落後,再追平,這種戲劇性的賽果,是球迷最愛看的。當然,如果是反勝,李城球迷會更開心!但因為一場平局,令之後的4輪賽事再度充滿懸念,亦是好戲所在。

 

華迪(中)被指插水被逐,成為球賽轉捩點。其實按賽事發展,李城已經領先,在只要不失的情況下,華迪何須冒險要博一球12碼?而且更有機會令自己被逐,令己隊處於劣勢。因此雲尼阿里說得對,不相信華迪要插水,從邏輯上來說是最正確的,即使翻看片段,華迪即使不是被刻意撞跌,也不是有意插水。

 

  對比上周李斯特城對韋斯咸,和熱刺作客史篤城的賽事,發現一個最大的分別在於,壓力全落在狐狸的球員身上。縱觀整場比賽,李城的球員發揮都是一般,而且踢得不夠放,有點畏首畏尾,想贏又怕輸的感覺,正是因為他們未曾試過作為領頭羊,缺乏領先群雄的經驗,所以見到有不少傳失球,也有不少不應該出現的犯規,都是因為他們開始心急。雖然暫時仍領先,但領隊雲尼阿里要如何令球員相信自己有資格奪冠,才是最後4輪要完成的課題。

 

  至於熱刺的比賽,清風送爽下以4球大勝對手。整場賽事不但組織進攻有條理,而且踢得行雲流水,反擊厲害,或許熱刺比賽時間較後,知道李城失分,刺激了他們追分的希望;況且現時的熱刺已經全無壓力,已經基本取得歐聯資格,而只剩下全力踢好餘下的比賽,全取所有分數,所以踢得反而比較輕鬆,打出風格。

 

哈利卡尼(左1)及阿里(左2)各入兩球,如果這對進攻搭檔可以繼續並肩作戰,相信將會成為未來熱刺在英超,甚至歐聯賽場上的最大利器。領隊普捷天奴最大的優點是用人不疑,敢於起用年輕球員,即使有一兩場踢得不好,都會繼續任用,令球員可以在比賽中成長。

 

  話說回來,足球賽事有人參與,而人的行為往往不可預測,這就是為何球賽會充滿未知的變數。在今個球季,可以看到球賽的三個主要因素,包括球員、領隊和球證,都對賽事的走向,乃至爭標產生巨大影響。

 

  比賽第一個關鍵是球員,當一個球隊的球員陷入低潮或者迷失了的時候,幾乎對整支球隊都有毀滅性打擊。簡單看如車路士本季的表現,有誰相信他們是上季度的英超冠軍?或許正如法比加斯所講,上季度奪冠後,摩連奴對他們太信任了,相信他們可以保持爭勝意慾和鬥心,所以放了他們很長的假期,結果呢?結果就是我們本季看到的那隊車路士,身材走樣、毫無鬥志、不懂合作、單打獨鬥,成績也一落千丈。

 

  又例如近期遭遇13年來不遇的3連敗的巴塞(終於在周中以8球大勝拉科魯尼亞止住頹勢),球員正是出現了信心問題,繼而互相埋怨,戰績步步走低。

 

有傳在遭遇多場敗仗後,尼馬在比賽中竟公然辱罵隊友佐迪艾巴。而據外電透露,球會高層已經有人對尼馬表示了不滿,甚至建議在賽季末將他出售。

 

  影響比賽的第二因素是領隊的判斷,還有球會管理層的決策。在上周,韋斯咸面對榜首的李斯特城毫無懼色,而且更一度領先,有望全取三分;但細心想想,連同上場聯賽與阿仙奴的和局,韋斯咸有沒有拉近和歐洲賽資格這個目標?其實韋斯咸的質素,明明已經踢入足總杯8強,而且對手曼聯本屆狀態並不好,何以不全力出擊杯賽,力求衝擊杯賽冠軍,而且足總杯冠軍同樣可以獲得歐洲賽資格,為何偏偏選擇強陣對戰阿仙奴和李斯特城,而不全力爭奪足總杯?這就是領隊比歷棋差一著的地方。

 

  再說經常令人失望的阿仙奴,雲加對球隊的勝敗絕對有非常大的責任。大家都知道阿仙奴在每到二月、三月都會大崩潰,失去三線爭標希望,而本屆難得在多支強隊的失準的情況下,雲加竟然在冬季轉會窗都不買入前鋒和中堅協助爭標,實在令人費解。難怪連弟子亨利都說雲加部署失當,令阿仙奴失去爭標希望。

 

奧斯爾和山齊士紛紛表示,要等歐聯資格落實,加上雲加在今年夏天肯買入優秀球員後,才考慮續約問題。假如雲加再度蹉跎球員的歲月,又有誰會肯來一支年年只為爭第四的球隊?

 

  最後是球證。有時候遇上好球證都是運氣的一種,好波不如好運,球證的判決往往左右賽事的結局,就例如李斯特城和韋斯咸的比賽,假如沒有趕華迪出場,狐狸會踢得如此辛苦?假如沒有最後判的一球12碼讓狐狸追平,會不會本季李城爭標就此夢碎?

 

  又例如周中紐卡素賽和曼城的比賽中,球證誤判阿古路的越位入球有效,結果令喜鵲痛失2分,可能就是這2分,紐卡素下年就要英冠見。你說球證的角色是否很重要?

 

在做出多個爭議判決後,李斯特城賽和韋斯咸的賽事中的球證,立刻被球迷惡搞,在維基百科上竄改他的簡介,指他是熱刺球迷,所以做出不利李城的判決。

 

本周焦點:

 

  周末的足總杯4強應該是球迷的話題,其中曼聯及愛華頓周中都分別有聯賽補賽,但命途各異,前者在朗尼復出下,輕取水晶宮。該場比賽朗尼擔任的是平日卡域克出任的位置,負責串連中場和後場,而且發揮不俗,傳球成功率達到91%,在現時前場攻擊球員年輕化的趨勢下,墮後中場或許是朗尼的一個好歸宿。

 

  到底曼聯是會力爭一個杯賽冠軍,還是繼續力拼聯賽,希望追上前四?一切要看雲高爾的想法。但以戰論戰,曼聯勝在較有經驗,假如排出4231的陣容,控制好中場節奏,踢回周中對水晶宮的陣形,應該可以有效壓制愛華頓的反擊,尤其要部署一個球員專門看管盧卡古,減低他的威脅,紅魔或有機會晉級決賽。

 

  至於愛華頓,細看陣容,本季的成績其實非常令人失望。周中同市打吡,以4球慘敗給利物浦,而且愛華頓的球員踢得凶狠,卻毫無組織,假如今場面對曼聯,不能迅速恢復信心,運用快速突擊,運用盧卡古作掩護,拉開曼聯防線做進攻,恐怕以控球在腳的踢法,又會招來一場慘敗。

 

雲高爾和馬天尼斯兩人在本季的部署都令人失望,尤其曾被寄予厚望的馬天尼斯,在手執一個不俗的陣容下,本季主場戰績奇差,僅得4勝5和8負,難怪有球迷要求他下台謝罪。

 

  至於英超雙雄再次分途出擊,狐狸周日先在主場迎戰史雲斯,假如華迪需要停賽,就要看其他攻擊球員,尤其是馬列斯能否踢出水準,保住主場優勢;至於熱刺在尾場主場對西布朗,預期會是一場硬仗,但西布朗周五凌晨才完成補賽,體力上較輸蝕,估計憑熱刺的狀態應可全取三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