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0/2014

大潭水塘遊 誰說守水塘是苦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小時候看電視,常常看到在工作上表現不濟的人會被調去「守水塘」,那時候我會想像「水塘」是荒山野嶺,「守水塘」是件人見人憎的苦差,直至後來親身到水塘一遊,才發現被騙多時。今個週末帶大家遊覽港島的大潭水塘。還它一個真相大白。

 

  出發前先考大家一個問題,香港的首個水塘在哪?答案是於1863年落成的薄扶林水塘。雖然不是大潭水塘,但兩者甚有淵源。當年薄扶林水塘落成後,供水不足的問題依舊存在,故港英政府積極尋找新水源,並選址位於港島東南部的大潭谷;計畫曾因風災後的經濟問題被迫擱置,直至1880年代才被重新啟動,大潭水塘就在1888年至1917年期間分段落成,分為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及大潭篤水塘。

 

「大潭家樂徑」入口。

 

  作為儲存「生命之源」的地方,水塘的實用價值無庸置疑,同時,這個位於大潭郊野公園,與畢拿山、渣甸山、紫羅蘭山及柏架山相鄰的福地亦是遊人眼中的瑰寶。大潭的尋寶路線有難有易,只有半天時間的我選擇一條較輕便的路程,由適合親子遊的「大潭家樂徑」出發,正式踏上旅程。

 

小路兩旁的大樹夾道相迎。

 

步至涼亭位置,眼前豁然開朗。

 

請按圖放大。

 

  「大潭家樂徑」全長1.6公里,由大潭水塘道近陽明山莊處連接至大潭上水塘。家樂徑雖較狹窄,但道路平坦,只有初段及尾段較多起伏, 我與友人邊走邊聊天亦應付自如,用了不足一小時已抵達大潭上水塘。家樂徑的路程略短,但沿途穿梭於山林綠蔭中,前段的樹木較茂密,只能在樹梢間窺探大潭一帶的山巒,直至接近半山的涼亭位置豁然開朗,大潭水塘的風光終於躍現眼前:左起畢拿山、大潭上水塘、柏架山道,右至大潭副水塘、大潭督水塘,遠眺大風坳、歌連臣山、龍脊、鶴咀山等。一片名山秀水,令人驚喜萬分。

 

 

 

 

 

  完成家樂徑只算是「淺行」,既然是為水塘平反而來就當然要深入其中。想多角度欣賞水塘風光,推介大家一走「大潭水務文物徑」,長5公里的文物徑途經21項水務歷史建築,當中包括多座水壩、石橋,以及宿舍、煙囪等建築物。出發前猜想這些建築物應當氣勢如虹,不過,石橋水壩未有預期中的霸氣,震攝人心的是他們隱隱散發的幽靜之美。水塘的水面清澄、波平如鏡,偶有微風輕拂才泛起絲絲漣漪。碧綠的塘水由雙瞳流入人心,洗去為生活奔波的疲累。

 

  由週一折騰至週五,到此刻才鬆口氣,「守水塘」明明就是份優差。

 

 

 

 

看到塘水如此清澄,或有人想下水暢游。

 

沿路設有燒烤場,享受郊遊樂之餘不愁肚餓。

 

旅遊資料

 

地點:港島東南部大潭郊野公園

交通:

乘坐途經黃泥涌峽道的巴士或專線小巴,近陽明山莊的蜆殼油站下車,在陽明山莊對開的大潭郊野公園入閘,步行數分鐘即可看到右面的家樂徑入口。

 

城巴

6 中環(交易廣場) - 赤柱監獄 

76 銅鑼灣(摩頓台) - 石排灣 

41A 北角碼頭 - 華富 

 

新巴

63 北角碼頭 - 赤柱監獄 

66 中環(交易廣場) - 赤柱廣場(馬坑邨) 

 

專線小巴 

5 銅鑼灣(景隆街) - 香港仔南寧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