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2/2015

海路漫遊火山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對於舊香港的印象,相信不少人首先浮現的是漁船揚帆出海的景象,小島的歷史彷彿由小漁港起沉,只是偶然在發展工程中發現些珍貴的文物,才喚醒大家小島其實不只於此。今次隨團漫遊西貢的海岸線,走入一個由白堊紀時期開始形成的火山岩區,在奇偉的岩柱下,發現一個不一樣的香港。

 

乘觀光船往火山岩園區出發。

 

  欣賞西貢火山岩園區等同欣賞由1億4千萬年前起大自然日夜斧鑿的工藝品。為一睹這件巨型的大自然歷史遺物,我搭乘「拉闊自然」的觀光船,在陽光明媚的下午出發。在船上選了個睇景靚位,坐定後未幾,導賞員娓娓道來西貢火山岩園區的威水史。

 

盡道威水史

 

  西貢火山岩園區北起萬宜水庫東壩,西至果洲群島,以六角形岩柱群及海岸侵蝕地貌的壯麗景觀聞名於世。沒有誇大,現時所知園區內的六角形岩柱群在面積及體積上均是世上最大的。當大家努力搜羅外地懾人的大自然美景時,偏偏不知道有些好東西近在咫尺,而這個差點成為筆者的漏網之魚的火山岩園區緣起自白堊紀時期,當時此地曾發生過猛烈的火山爆發,火山因而崩塌,形成破火山口;噴出的火山灰及熔岩冷卻後凝固,再收縮成今天所見的六角形岩柱,較常見的岩石為凝灰岩及流紋岩;岸邊經海浪長期的猛烈拍打,侵蝕成獨特的形狀,這個火山岩園因而蔚為奇觀。

 

靠海搵食求平安

 

萬宜水庫西壩。

 

在航程的開端,看到小小的海蝕洞已教人興奮不已。

 

  吹著海風聽故仔,除了介紹岩石的威水史,導遊亦有介紹兩岸的景點,遙望新竹灣烈士碑園、渡假屋……不經不覺輕舟已過萬重山,駛至萬宜水庫西壩,從側面感受這個香港儲水量最多的水庫的氣勢。再往前進不久,一排排的岩柱初現,此時尖叫聲與相機的快門聲此起彼落,但見導遊一面氣定神閒,就知道這只是小兒科。

 

漁排上有小狗看守。

 

糧船灣天后宮。

 

  在欣賞氣勢非凡的岩柱群前,觀光船先停泊在一個小漁排前面,上岸參觀遠離人煙的糧船灣天后宮。對沿海而居的人而言,靠海搵食正常不過,但小漁船面對的是可以把人瞬間吞噬的大海,兩難之間,居民只求神保佑能平安歸來,故以漁村起家的香港建有不少天后廟,糧船灣天后宮便是其一;即使岸上的民居疏落,但於乾隆六年建成的廟宇保養得宜,香火鼎盛;廟中的古鐘、浮雕、龍橋更有「三寶」之稱。

 

山上佇立十字架之處是晨曦島,建有福音戒毒中心。

 

風高浪急賞岩群

 

風高浪急,海浪打在岩石上,氣勢不凡。

 

  登岸看廟,求過平安後,航程漸入高潮。除了景觀壯麗,水流亦因接近公海漸進湍急。因風浪較大,船家沒有駛進可看到典型海蝕柱的破邊洲,只朝橫洲駛近,導遊指向茫茫大海,示意那邊就是菲律賓的方向。縱使此段船程較顛簸,被無盡的大海、高崇的岩石包圍下,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平靜感。

 

「小石人」站在群石上遙望遠方。

 

望穿對岸的海蝕洞。

 

  觀光船緩緩駛入由沙塘口山、火石洲、橫洲等多個小島組成的甕缸群島,沿岸邊觀賞,可以看到六角柱海蝕崖,以及外觀獨特的海蝕穴、海蝕拱,還有由倒塌石柱構成的礫石灘。一波又一波的岩石迎面以來,目不暇及之際,導遊指向遠方一石柱,因此石在群石中異常突兀,又貌似人形,故名為「企人石」,細看,這個遙望大海的「小石人」確是趣怪。

 

朝吊鐘洲進發。

 

此道拱門被譽為最美的海蝕拱。

 

  下一站駛進擁有被譽為香港最美的海飾拱的吊鐘洲。此島的外形獨特,有聞從山上看似一尾金魚,這尾肥大的「金魚」的南面因受長期受海浪的侵蝕,岬角早與岩體分離,形成名為「金鐘岩」的海蝕柱;那個最美的海蝕拱高約30米,形似寺廟的大鐘故得「吊鐘」之名,拱門之內亦有小洞,層次複雜得如洞中有洞,有著懾人的魅力。

 

  繞過橋咀洲,3個小時的航程亦將近結束,若有天回味今趟的旅程,我或會想起「沉澱」二字:沉積的火山灰、飽歷風霜的海岸。一億四千年沉下來的歷史絕對值得珍視。

 

Special Thanks : 拉闊自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