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7/2013

海洋公園聘見習行政人員 過千人爭做「打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筍工難求,見習行政人員(MT)職位向來吃香,即使要過五關斬六將仍無減新生代熱情。海洋公園正招聘MT,起薪點2.1萬元,上至財務管理、下至「洗廁所」均需涉足,但仍吸引過千人申請。今年招聘人數未定,而上屆只有5人獲聘,本周五截止申請。

 

海洋公園新一輪MT招聘周五截止。兩名80後過來人表示,參加管理實習機會難得,希望可在旅遊業長遠發展。圖左為黃啟宇、右為黎嘉麟。

 

  有80後認為機會難逢,寧棄投行工,減薪賠錢也要做海洋公園MT;亦有人立志由低做起,於園內儲夠3年工作經驗即遞表。

 

  開業30多年的海洋公園,為全球最受歡迎及入場人次最多的主題公園之一,內部組織及架構繁多,由動物飼養及訓練、餐飲、零售,甚至未來的酒店業務等,均各具特色。

 

2年遊走30部門

 

  海洋公園營業及市務執行總監貝寶華表示,2011年有感業務急速發展,多個大型擴建項目先後上馬,有需要注入新血應付需求,遂推出首個「見習行政人員培訓計劃」,為園方練兵。

 

  「不少人對園內工作存誤解,認為是日曬雨淋的『辛苦工』,後生仔不願入行。」但他認為,旅遊業作為本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前途不較其他行業遜色,籲大家不要以為「無得升、無前途」,其實轉部門、升職大有人在。

 

  不時為園方「揀蟀」的貝寶華分享其「揀人」心得,認為應徵者最緊要「有心」:「不論哪個崗位,做服務性行業一定要有heart,享受提供服務的過程。所以性格很重要,喜歡溝通、主動等均是優勢。」

 

貝寶華希望透過MT計劃及業界推出的證書課程,為旅遊業培訓人才。

 

  貝笑言,海洋公園的MT絕非只躲在辦公室「涼冷氣」,處理行政工作,其實事事要親力親為。為期2年的MT計劃需涉足30多個部門:「計數、度蹺、前線銷售,甚至清潔,也要全方位親身上陣!」他認為,對部門工作瞭如指掌,方可成為未來「揸fit人」。

 

洗廁所也有得著

 

  「無諗過見習行政人員都要洗廁所,仲要洗足幾日,晚上還要跟師傅到海洋列車車底維修。」快將完成培訓的黃啟宇(Keith),前年放棄銀行高薪厚職,賠了2個月薪金到海洋公園當MT。

 

  他表示,剛畢業時未有太清晰的目標,任職銀行只是順應專業,但工作數年後,認為是時候定下來,遂申請此職位希望長遠發展。「工作非純為金錢,長遠發展及興趣也非常重要。喜歡公園工作環境,即使洗廁所也有得著,至少將來知清潔費條數點計!」

 

  而於英國大學畢業回港的黎嘉麟(Freeman),首份工已在海洋公園擔任客戶服務工作,剛好儲夠3年經驗的他,第一時間申請MT計劃。「園內工作五花八門,滿足好奇心,亦相信此行業可長遠發展。」

 

2年的實習期需涉足30多個部門,維修、控制、清潔,全方位上陣。

 

  Freeman指出,兩年內涉足30多個部門,了解各方運作,有利日後各部門互相配合,而由低做起亦可打穩基礎。他難忘工作中與海豚、熊貓等親密接觸,還有於萬聖節親自粉墨登場到威威天地演出。尚有3個月便完成培訓的他,希望能學以致用,發揮所長。

 

跟CEO遊園 考急才兼體能

 

  想做海洋公園MT,需過五關斬六將,以下為兩位MT及負責招聘的海洋公園培訓及發展總監符譯文的面試貼士:

 

  第1關:能力傾向及邏輯推理測試、英文及數學運算考試。以選擇題形式作答,符譯文指,程度與預科相若,主要想測試申請人的基本能力。

 

  第2關:一對一面試。Keith表示,人事部考官會問及工作經驗及興趣等,以了解申請人的背景及性格,過程需時約30至40分鐘。申請人宜注意回答態度,應表現友善及自信。符譯文則提醒,切忌表現浮誇,宜舉實例證明工作能力,以增加說服力及加深印象。

 

  第3關:根據申請人意向,與部門主管面試。以Freeman為例,去到第3關需與管理及演藝節目部主管見面,當中談及為何選擇該部門、有何發展理念等,過程約半小時至1小時。

 

最後一關,申請者需跟CEO苗樂文「遊公園」,考急才兼考體能。

 

  第4關:跟CEO「遊公園」。符表示,首屆MT能到第4關的只有數人,他們需獨自跟行政總裁苗樂文遊公園,期間會被問到對公園運作的意見等,可提出改善方案及指出如何處理突發事件等,以全英語進行。最好做足資料搜集,了解公園發展。另一重點是測試申請人體能。

 

旅遊景點工作 前景理想

 

  本港旅遊業求才若渴,由9大景點包括海洋公園、迪士尼、昂坪360及山頂蠟像館等組成的香港遊樂園及旅遊景點協會(HKAAPA),頭炮計劃於9月推出黃金證書課程,各單位派出星級導師傳授秘技,共同培訓業界人才。

 

  旅發局數字顯示,2012年訪港旅客按年升16%,達4,862萬人次,內地旅客佔整體客量逾7成,旅遊收益達3,065億元,旅業發展勢頭強勁。

 

  該會首屆主席貝寶華認為,隨著兩大主題公園多項擴建工程陸續上馬,以及訪港旅客數字急升,業界首要解決的是人才荒。「服務業對人力需求大,尤以餐飲及零售最缺人,故有需要急速培訓新血應付需求。」

 

一條龍培訓人才

 

  他透露,課程仍在構思中,計劃共分9個單元,以3天全日制形式精華教學,首期預計收生30人,2/3名額給業內人士,1/3為非業界。各單元由9大景點的星級導師執教,如海洋公園負責教授服務技巧、迪士尼負責教授宣傳策略等,透過分享實戰經驗傳授軟技巧。

 

  「主題公園只會聯想到日曬雨淋,無得升(職)!」貝認為,不少年輕人怕辛苦,寧願打份冷氣工,故首要任務是提升行業形象,提供清晰晉升階梯,刺激新世代入行意慾。

 

(撰文:蔡淑汶 攝影:張永康)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