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4/2017

會展女總管 奉行3管理法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加入會展管理公司28年的女總管黃寶儀,每天與時間競賽,考急才又考應變力。

 

香港會展管理公司場地營運總監黃寶儀入行28年,現時負責管理360人的團隊,每天9時半與不同部門開會,並要巡視所有展覽場館。

 

  如上月的巴塞爾藝術展,與特首選舉日無縫交接,要在3小時清理74部選委或會經過的扶手電梯。

 

  恍如女鐵人的她,卻為與新世代相處不惜「變臉」,由嚴肅上司化身親善大使,她直言奉行3大管理原則:先做事、後檢討,只提供框架、內容可自由發揮,並以引導下屬思考的方式放權。

 

  香港會展管理公司場地營運總監黃寶儀(Jessica),原本任職酒店業,專責家政服務(House Keeping),1989年經朋友介紹,被會展海景吸引,加入成為家政服務主管,一做就是28年。

 

  Jessica自言是個嚴厲的人,兼掌項目策劃及統籌部時,沿用管理清潔姐姐的一套方法:所有事情均清晰交代,是指令式領袖。上司指她過分惡相,令同事不敢靠近,漸改變說話方式,不會大聲問為何會將物品亂放,而是好聲好氣反問同事是否擺錯位置,請他們改進,避免出事。

 

與時並進 不用責罵解決問題

 

會展上月舉行巴塞爾藝術展後,場地須與特首選舉日無縫交接,考驗女總管黃寶儀的應變能力。

 

  碰過釘後,她明白管理層不應用責罵解決問題,奉行先做事、後檢討的管理原則。曾有項目經理在節目開始前兩小時,仍未編排好座位號碼,Jessica急忙要求項目策劃及統籌部全員出動,加上設施組同事協助,在兩小時內排好2,000個座位,最後才閉門檢討事發原因。

 

  愈來愈多年輕人投身職場,Jessica直言管理層要與時並進,不可將「我以前」、「我昔日」等說話掛在口邊,亦改變以往「一人一展覽」,工作由上午8時至凌晨12時的「地獄更表」,轉為二人輪班制。她指,80後、90後員工喜歡自主,故自己只會提供框架,指出有甚麼可做、有甚麼不可做,其他內容則自由發揮。

 

  她又採用引導思考的方法放權。Jessica笑言,不少年輕下屬有時不敢做決定,事事先問她意見,此時她會要求對方假設自己是話事人,反問他們會說「yes」還是「no」,只要說出原因,以理服人,大可自行決策。

 

  會展有9.1萬平方米租用面積,大型展覽一個接一個。作為女總管,Jessica每天都與時間競賽。上月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於25日下午6時閉幕,按照慣例,只會在同日晚上搬走貴重展品。不過,藝術展佔用1.4萬平方米(相當於34個籃球場)公共空間,而這些空間在翌日(26日)舉行的特首選舉中,是選委必經之路。

 

  得悉兩個大型活動必須無縫交接後,Jessica立即請求藝術展主辦單位幫忙清拆場地。當對方表示最快凌晨3點才可交場後,她馬上計算人手需求,在3小時內趕工清潔,將會展89部扶手電梯中、74部選委有機會經過的都要清潔一次。

 

難忘97回歸 「on call 36小時」

 

  說到難忘事,她憶述1997年回歸交接儀式前夕,連日下雨,會展天花板由滴水變大漏水,須動用大量吹風機吹乾早已鋪好的紅地毯。她指,那幾天「on call 36小時」,最後甚至沒有心情欣賞璀璨煙花,只想回到辦公室休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