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18

【情陷旗袍】聽盡1300件「女人心事」!港男盼出書宣揚華服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Photo: Kenji Lo

信任成就了瘋狂之舉

 

  當收藏家是瘋狂的。但瘋狂的原來不只是Helius本人,還有那些願意把旗袍捐給一個陌生小伙子的女人。「她們大多是老一輩的人,其旗袍往往有數十年歷史,甚具紀念價值;我不過是一個旗袍收藏家而已,卻得到了她們很大的信任。」

 

「收藏每一件旗袍都是一個挑戰。因為收藏別人的物件本身已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更何況我是要收藏旗袍這些貼身衣物。」Helius說。

「花鈕」是旗袍的神髓所在。

 

  Helius想起了一位捐了五十多件旗袍(由少女時期到過身前所穿的)給他的女人。「原來不同年代的潮流、物主的年齡等因素,都會影響著旗袍的展現。」他隨即解釋,這個女人於四五十年代是一名教師,就算她很喜歡走可愛風,也不能穿得太浮誇,所以只好在旗袍的細節位下功夫,例如要求師傅做一些心形花鈕。「直到六七十年代,旗袍的形象和圖案可以展現得更美輪美奐,她便毫不吝嗇地把『心心』元素放到很大,甚至以此為旗袍的設計主題!」難怪Helius說,他那1300多件旗袍收藏品都是得來不易,全因每一件旗袍的背後,都有著物主獨一無二的故事。

 

  不過Helius身為男人,又不是出身旗袍世家,無緣無故跑去問異性收集旗袍這貼身衣物,難免會引來誤會連連。他亦不諱言,這個令人尷尬的情況其實維持了好幾年,直到後來開始有較多人認識他的工作,情況才有好轉。「比起用口說,實際用行動告訴人『我不是變態的』更好。」

 

Helius和弟弟的合照。(受訪者提供)

 

  至於家人的反應?「他們最初也覺得奇怪,卻未曾試過不支持,所以才令我一直泥足深陷至今。」Helius亦不忘感謝弟弟身體力行的付出,貢獻了一大半的房間給他作收藏旗袍之用,「房門只能開一道小縫隙讓他側身入房,還要關上房門後,才勉強有空間讓他走回床上睡覺。」

 

 Read More:【香港風格】最愛畫藍色戰船!小伙子用瓷磚延續廣彩藝術

 Read More:【情迷獅頭】為紮獅輟學、拆床!中佬高呼「不做最年輕紮作師」

 

「旗袍男」是稱號也是使命

 

  近年坊間開了不少旗袍租借店,運作形式類似日本京都的和服體驗,花數百元就能穿著旗袍在大街上留倩影。Helius認同這確實是推廣旗袍的其中一種方法,卻質疑其成效。「唯有按照穿旗袍者的身形去訂做,才能完整表現出整個旗袍文化。如果可供租借的旗袍選擇不多,又或尺碼不合身,就有機會令人因不完善的體驗活動而對旗袍產生不良觀感。」也許有人會以為Helius過於小題大做,但其實他的小心翼翼,不過是想避免有人對這個「苛延殘喘」的文化生厭,令承傳工作更加雪上加霜。

 

  Helius說,「旗袍男」除了是一個稱號,也是一份使命,目標是向全世界宣傳真正的旗袍文化。「可惜的是,現在最年輕的師傅都已經過了七十歲。雖然行內仍有新人加入,能帶來新式時裝技巧,但不能改變的事實是,我們最引人自豪的裁縫技巧已經斷層。現在可以做的,就只有教育下一代有關旗袍文化的真正意義,最起碼讓他們知道要對旗袍有所要求!」現時Helius正與翠華、榮源茶行、House of Avenue等品牌合作,盼能跨平台去提高人們對旗袍文化的興趣。

 

Helius周不時到大專院校和中學主持旗袍講座。(受訪者提供)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