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0/2011

Nokia 701靠老抄難拾王者光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作業系統:Symbian Belle

  處理器:ARM11 1GHz

  記憶體:1GB ROM / 512MB RAM / 內置8GB儲存

  顯示屏:360 x 640像素,3.5吋1,600萬色IPS TFT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

  擴展:microSD

  制式:GSM 850/900/1800/1900MHz / WCDMA 850/900/1900/2100MHz

  通訊:802.11b/g/n / 802.11a/n / Bluetooth 3.0 / HSDPA 14.1Mbps / HSUPA 5.76Mbps / 3G / EDGE / GPRS

  鏡頭:800萬像素自動對焦連LED閃燈(主鏡頭) / 30萬像素(副鏡頭)

  其他:內置GPS / 重力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

  電池:可換式1,300mAh鋰離子電池(3G:通話5.3小時,備用481.5小時 / 2G:通話8.8小時,備用565.2小時)

  體積:117.2 x 56.8 x 11毫米

  重量:131克

  查詢:Nokia 2136 6338

  售價:$2,998

 

  如果將智能手機的競爭形容為一場賽馬,領頭的是兩大熱門iPhone及Android,Symbian系統的手機稱得上是一隻年華老去的馬王、但卻在最低班賽事苦苦掙扎。追不上賽事的步速之餘,最諷刺的是當其他智能手機已採用1GHz處理器時,Nokia自稱的旗艦手機N8只配備600MHz處理器,這些「趕客」行為令大家轉而投注於兩大熱門身上。如今 Nokia欲以配備全新軟硬件的701 翻身,想重拾昔日光輝?還是差很遠吧!

 

 手機採用金屬外殼,並備有800萬像素自動對焦鏡頭。


機身下方預留了掛電話繩的位置。


 一系列的按鍵如音量調校、語音操控、鎖機及拍攝鍵均設在機身右側。


除可用火牛充電外,亦能透過Micro USB充電及連接電腦。

 

  先說一些對701的好感。筆者初次拿701上手,發現其金屬外殼用料及修長的機身設計,所得到的手感比其他大吋數螢幕的Android手機好得多(這關乎16:9螢幕顯示比例)。701以1GHz處理器、內置NFC功能及新一代Symbian作業系統Belle(上市公司百麗英文名?) 作亮點,內置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功能亦超越iPhone及Android手機。雖然其他硬件配置仍未追得上它們,但相對過往的Symbian手機已有明顯的改進。 

 


701本身內置8GB儲存,但仍支援microSD記億卡。

 

  不過,Symbian Belle給筆者的首個感覺,實在是太Android了!其主畫面提供 6頁位置來存放小工具及軟件捷徑,螢幕上方的通知列亦可向下拉,用以查看相關設置及用於啟動手機通訊功能,完全是搬字過紙。這個用戶介面的「巧合」,是否證明了Android比Symbian好用?這個年頭還抄人家的特色,未免是自作孽吧!


 701搭載的Symbian Belle作業系統,其主畫面提供 6頁位置來存放小工具及軟件捷徑。

螢幕上方的通知列亦可向下拉,以查看相關設置及用於啟動手機通訊功能。

 

  iPhone及Android跑出已是不爭的事實,另一邊廂的Windows Phone亦以芒果作招徠,反觀Symbian來來去去都沒有突破,的確令不少以前Nokia的粉絲感到哀傷。

 

  就算其他智能手機作業系統有多強都好,筆者對Symbian仍有情意結(這是歷史留下來的事實,沒有Symbian就沒有智能手機的普及 )。好的,那容許筆者給回701一個小小的Credit吧!Nokia將Symbian定位成入門級智能手機作業系統之選,或能殺出一條血路,因為Symbian所提供的功能已能滿足入門用戶的需要。三千元買一台入門機是平是貴,且看看讀者的荷包吧。對筆者而言,還是貴了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