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23

尹光《Dear Myself》:從光B到WAN K,說好廟街與香港文化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夜繽紛「銳不可擋」,據說勢態快將淹至廟街,後續如何,有待觀望,但惹起我浮想連篇,不說那些年帶過多少外國朋友遊廟街,買牛仔褲或者找尋隱世裝裱師傅,最近重看1996年《星期二檔案》李燕萍(1923-1999)的訪問,一首《哥仔靚》唱到街知巷聞的萍姐,「靚得妙」又鬼馬風趣,出演過《73》、《烈火青春》與《打工皇帝》等,又開過唱片公司,學生時期行廟街經過,會見到萍姐看舖賣cassette 帶,為了生活,出盡八寶,萍姐是那個年代的廟街印記。

 

 

 

  然後,就是尹光《Dear Myself》,暮年豁達,貼地感人,引來無數樂器爭相cover,因AI尹光再度竄紅的「光B」,乘勢再開show,也在MV中化身WAN K.與自己對唱,取景的大舞台,也是好姊妹20年前擺結婚酒的地方,充滿美麗回憶。

 

 

 

 

  說起尹光,本身也是傳奇,與早前鯉魚翻身凱旋訪港的關繼威不同,他同樣來自越南,原名呂鍚楊,小時候家境富裕,家族在越南開戲院,尹光後來有個同喚「嘉誠」的兒子,呼應了命運的混望與播弄。他以逃兵身份偷渡來港後一直紥根於此。那些年的廟街,從街頭走到街尾,不是播朱咪咪,便是尹光的歌和口水歌(現流行說法:cover),也有巿井鹹濕歌,被稱「廟街歌王」。

 

 

 

  這一切發生前,其實是從1973年與鍾叮噹合唱《天涯客》一曲打響名堂開始,再登上荔園及啟德遊樂場歌台,尹光在香港的歌唱事業,走到2023年,剛好50年。以風格來說,除了初期被評與鄭君綿相似,但光B積極求變,不斷與不同的新一輩音樂人合作,很早便加入hip-hop,與諷刺時弊的歌詞,如《十四座》、《的士生涯》等,替小巿民舒屈,千禧年左右的《少理阿爸》更講出濫藥問題,與親子問題,還有《Mr One》、《潮神》,雅俗開始共賞,過癮但不覺「夾硬」、「突兀」,順應潮流之餘,帶來驚喜,逐漸形成一股獨特本土文化,來到《Dear Myself》,渾然天成。

 

 

  官方機構宣傳什麼也好,或許應該多找尹光,社會多些創意與幽默,萬事大吉,cheap唔cheap又如何,即便演化成情懷,無非在說,前輩閱歷多,如同許多港人,骨子裏有種靭性,一曲唱罷,霎眼是微秋,回首來時路,擁抱自己,暮年知命豁達。住在這個城市的人,經歷過時代洗禮,向樂天歡懷的前輩借鏡,休言萬般皆是命,轉轉心情人又照舊,安命隨緣又何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