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輪」二字,你認識多少?

《窩輪豪情》大家平日在傳媒財經節目中常常聽到「窩輪」這個名詞,卻未必清楚其來源。其實,「窩輪」乃認股權證(Warrants)的英文發音。在香港交易所掛牌買賣的認股權證主要分為股本認股權證和衍生認股權證。股本認股權證附有可以約定的價格,認購由發行人或其任何附屬公司所發行的股本證券的權利。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本認股權證一般為美式,即持有人可於到期前任何時間行使其權利。至於歐式認股權證的持有人,卻只可於結算日行使其權利。股本認股權證的年期多為一年至五年,認股權證發行人有責任在收到行使金額後,交出相關證券。

衍生認股權證由相關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發行,可兌換現金或證券,亦可以是認購權證或認沽權證。發行衍生認股權證者不一定以股本證券作為備兌資產,其它資產,如貨幣與期貨皆可。首批衍生認股權證於1989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後,此類認股權證甚受投資者歡迎,因與股本證券相比,可提供較大的獲利空間。然而,大家不要忘記,高回報的背後必然是高風險,認股權證買賣並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分析認股權證的方法與分析股本證券有很大的分別,需用上一些特別的技術分析指標。認購權證的相關股票的價格上升,並不代表其本身的價格亦會同步上揚。 出現這個看似不合理的現象的主因,為認股權證時間值的持續損耗。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 梁業豪》

「窩輪」種類多,應如何區分?

《窩輪豪情》上市公司公布供股集資後,會有供股權證掛牌,供投資者作短暫買賣。這個安排,可讓不願意,或沒有能力供股的正股持有者,有機會將供股權轉讓予其他人士,卻又能繼續持有正股而不吃虧。少數在外地其他交易所上市的證券亦有在香港交易所掛牌買賣,但只屬於試驗性質。上市公司或其任何附屬公司所發行的股本認股權證多屬美式,持有人可於到期日前任何一個交易日行使權利,認購正股。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所發行的衍生認股權證多屬歐式,持有人只可於到期日行使權利,兌換現金或相關證券。衍生認股權證不一定以股本證券為相關資產,其他資產,如指數、期貨、貨幣等均可。須注意的,為衍生認股權證分為認購與認沽兩種。認購股證持有者於相關資產價格上升時受惠,認沽股證持有者則於相關資產價格下跌時受惠。

認股權證與其相關正股的價位表現息息相關,大家有需要加深認識認股權證的特性。先談認股權證的發行機構。由上市公司發行的認股權證多屬認購股證,多以派送形式給予正股持有者,但亦有供公眾人士認購的例子。由商人銀行或大型證券商發行的,屬於備兌形式,即發行者需事前吸納一定數量的正股,供認購認股權證持有者日後認購。認股權證種類方面,分為認購和認沽兩種。認購股證持有者有權利於指定時間內行使股證,認購正股;認沽股證持有者則有權利於指定時間內行使股證,認沽正股。至於行使方式,可分為美式股證和歐式股證兩種。由上市公司發行的認股權證多屬美式,由商人銀行或大型證券商發行的則多屬歐式。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梁業豪》

一切由基本出發,專業術語不可不知

《 窩輪豪情》一般投資者於衡量認股權證價格高低時,會計算其溢價率(Premium)╱貼現率(Discount)和控股比率(Gearing Ratio)。認購股證的溢價率╱貼現率=(((認購股證價格╱兌換率)+認股價)-正股價格)╱正股價格x100%。認沽股證的溢價率╱貼現率=(正股價格-(認股價-認沽股證價格╱兌換率))╱正股價格x100%。一般而言,溢價率愈高,代表認股權證價格愈貴;溢價率愈低,甚至呈現負數(稱為貼現率),則代表認股權證價格愈便宜。然而,價格便宜並不代表高獲利機會。買賣認股權證的優點,主要為利用其槓桿效應,以少量資金買入或賣空原先成本很高的大量正股。控股比率=正股價格╱(認股權證價格╱兌換率)。

認股權證的控股比率愈高,代表槓桿效應愈大,持有者所面對的風險與回報愈高。認股權證的控股比率愈低,代表槓桿效應愈小,持有者所面對的風險與回報愈低。由於投資者多喜歡選擇控股比率較高的認股權證進行買賣,取其高投機性,大家會發覺相關資產為同一正股的多隻認股權證中,市場交投量會集中於少數控股比率高,而屬於等價或略為價外者。認股權證的市場價格不會低於0﹒01元,合理值則於認股權證到期前,不會低於零,雖則認股權證或許已屬於極價外。須注意的,是認股權證的市場價格可呈偏低,反映出行使認股權證的使費。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梁業豪》

「窩輪」價格便宜,較容易獲利?

《窩輪豪情》由於正股的認購股證╱認沽股證給予持有人購入╱沽出該上市公司的股票的權利,認股權證的相關資產(Underlying Asset)即指該正股。至於指數、商品、債券和外匯的認購股證╱認沽股證,其相關資產乃指該指數、商品、債券或外匯,而一籃子備兌認股權證的相關資產則為持有者所能認購╱認沽的多隻正股。最後交易日(Last Trading Date)為投資者可於市場內買賣該認股權證的最後日期,尚餘日數(Days to Expiry)代表仍可進行買賣的時間,到期日(Expiry Date)則為認股權證持有者行使認購╱認沽權利的最後日期。認股價(Subscription Price)為由發行機構提供,認股權證持有者於行使認股權證權利時,購入╱沽出相關資產的協定價格。

兌換率(Conversion Ratio)為每認購╱認沽某數量正股所需的認股權證份數與該正股股數間的比例,兌換價(Conversion Price)為行使認購╱認沽權利的成本,每單位認購權(Subscription Rights per Registered Unit)則由認股價乘以兌換率所得,代表每份認股權證的認股權利。發行份數(Number of Units Issued)為發行機構(Issuer)最初發行認股權證的數量,而市場流通量(Units Still out in Market),則為於市場內仍可供買賣的認股權證份數,其大小會於認股權證即將到期時,對正股股價的表現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梁業豪》

組成「窩輪」價格的兩大元素 - 內在值與時間值

認股權證的市場價格由內在值〈Intrinsic Value〉與時間值〈Time Value〉合成。若正股價格高於認股價,認購股證價格會包含內在值,代表即使正股價格於認購股證到期前不再上升,認購股證持有者亦可藉着行使認購股證,然後沽出正股,套取該部分的利潤。若正股價格低於認股價,認沽股證價格會包含內在值,代表即使正股價格於認沽股證到期前不再下跌,認沽股證持有者亦可藉着行使認沽股證,然後補回正股,套取該部分的利潤。無論是認購股證或認沽股證,內在值不一定存在,而時間值則必然存在,卻會於認股權證到期前逐漸被損耗。

時間值於認股權證即將到期的時候會急速下跌,對持有者非常不利。時間值急速下跌時,認購股證價格會於正股價格上升時跟不上其升勢,甚至不升反降。至於認沽股證價格,則會於正股價格下跌時跟不上其跌勢,甚至不升反降。較具經驗的投資者會計算認股權證的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對沖值〈Delta〉和有效控股比率〈Effective Gearing Ratio〉,以及其相關正股的歷史波幅〈Historical Volatility〉。引伸波幅的作用,在於利用由市場決定的認股權證價格,推算正股的未來波幅。歷史波幅的作用,則在於利用正股過往的價格,推算其未來波幅,然後與引伸波幅作比較。計算歷史波幅的時候,一般採用的參數為20天或30天,視乎尚餘交易日數而定。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梁業豪》

買賣牛熊證前,先認識「強制收回制度」

《窩輪豪情》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接近收回價時,其價格可能會變得更加波動,買賣差價 可能會較闊,流通量亦可能會較低。這個時候,牛熊證隨時會被強制收回,交易因而會被終止。由於強制收回事件發生的時間與停止牛熊證買賣之間可能會有點時差。部分交易會於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才達成及被交易所參與者確認,但任何於強制收回事件後始執行的交易將不會被承認, 會被取消。因此,投資者買賣接近收回價的牛熊證時,須額外小心。

發行商會於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60分鐘內,通知市場確實的收回時間,交易所亦會將於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才達成的交易資料,發布予有關交易所參與者,讓他們通知其客戶。若投資者不清楚交易是否於強制收回事件後才達成,或有否被取消,應自行向其經紀查詢。

至於以海外資產發行的牛熊證,其價格與結算價均由外幣兌換港元計算。投資者若買賣這類牛熊證,須承擔有關外匯風險。由於外匯價格由市場供求釐定,其中牽涉的因素頗多。若屬海外資產發行的牛熊證,強制收回事件可能會於香港交易所交易時段以外的時間發生。

有關牛熊證會於下一個交易時段或發行商通知交易所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盡快停止於交易所買賣。須注意的,為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AMS╱3不設自動停止機制。若屬R類牛熊證,剩餘價值會根據上市文件,於訂價日釐定。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 梁業豪》

到期日=最後交易日?

《窩輪豪情》與其他證券一樣,牛熊證於一般交易時段內在交易所的第三代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AMS╱3)進行買賣。於交易所上市的牛熊證可用其中、英文簡稱識別,從中可以得知牛熊證的一些基本特色。另一方面,牛熊證發行商須就其每一隻上市的牛熊證委任一名流通量提供者(Liquidity Provider,簡稱LP)。每名流通量提供者的經紀號碼被編為95XX或96XX,以資識別。有關流通量提供者的名單,投資者可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www﹒hkex﹒com﹒hk,而每隻牛熊證的流通量提供者的詳細責任應刊載於上市文件內。

須注意的,為賣空活動只限於牛熊證流通量提供者。此外,每隻牛熊證的到期日均不同,發行商會在上市文件內列明。然而,牛熊證的最後交易日與到期日不同。牛熊證若於到期前被強制收回,於交易所停止買賣當天即為其最後交易日;牛熊證若沒有被強制收回,則以到期日前一個交易日作為最後交易日。

就相關資產為單一香港股份的牛熊證而言,若牛熊證於其最後交易日完結前的任何交易日的交易時段內,其相關股份的價格(必須透過交易所,以自動對盤完成的非兩邊客交易,即當日相關股份的最高或最低價格)觸及或超越牛熊證的收回價,發行商即會收回牛熊證。就相關資產為恒生指數系列中的指數,而指數供應商所編撰的指數於牛熊證的最後交易日完結前的任何交易日的交易時段內,觸及或超越牛熊證收回水平,發行商即會收回牛熊證。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 梁業豪》

「強制收回」事件發生,那些交易會被取消?

至於相關資產為海外資產的牛熊證,若相關資產於上市文件內聲明的海外市場及交易時段內觸及或超越收回價,發行商便會收回牛熊證。若強制收回事件於香港交易時段以外的時間發生,有關牛熊證會於香港市場下個交易時段,或發行商通知交易所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停止買賣。強制收回事件是不可取消的,除非該事件由有關第三者提供的價格來源所導致明顯錯誤所至。

任何於強制收回事件生效時間後完成的交易均會於強制收回事件當日,或最遲於強制收回事件日之後的首個交易日被取消。所有於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經自動對盤完成的交易,和非自動對盤的交易均會被取消。非自動對盤的交易如於強制收回事件生效時間或以前完成,但於生效時間後才輸入第三代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有關的交易將不會被取消。香港股份會以第三代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的時間,作為強制收回事件的生效時間,而恒生指數則會以指數計算錄取的時間,作為強制收回事件的生效時間。 若屬海外資產,上市文件會聲明有關強制收回事件生效時間的參考來源。牛熊證強制收回事件後的交易將會根據相關的強制收回事件生效時間而被取消。

若強制收回事件發生於開市前時段,所有於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經競價對盤完成及非自動對盤交易的牛熊證交易均不會獲得承認。若強制收回事件發生於持續交易時段,所有於強制收回事件發生後,經自動對盤完成或非自動對盤的交易將會被取消。於發生強制收回事件後,交易所會於強制收回事件當日6:00pm前,發放一個載有需要被取消之成交的交易資料檔案予有關交易所參與者。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 梁業豪》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