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ETF?為何投資ETF?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簡稱,即交易所買賣基金,是香港交易所現貨市場的一種投資產品。ETF投資於一籃子證券或商品以緊貼基準指數/商品表現,讓投資者可投資特定的市場/投資組合而非單一股票,身處香港市場,也可打破地域及投資渠道的限制,投資世界各地不同資產類別,達致投資組合多元化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好處。

ETF具備哪些優點?
1. 買賣方便:買賣方式跟一般股票無異,投資者可在交易時段內進行買賣;
2. 入場門檻低:以每手為買賣單位,適合各類型投資者資金需要;
3. 透明度高:ETF追蹤的基準指數一般都為公開及具知名度,投資者可輕易取得這些基準指數的相關數據;
4. 交易費低:與買賣股票相近,ETF同樣需支付經紀佣金、交易徵費、投資者賠償徵費(已暫停徵收)、交易費及印花稅,而一些以非本地股票為相關資產的ETF則豁免收取印花稅;此外,若與一般互惠基金相比,投資者省卻了基金的認購費及贖回費等支出,具高效能及成本效益;
5. 流通量高:各ETF均設有市場莊家,維持市場流通量,為投資者提供即時的買賣報價,方便投資者隨時買賣。
投資ETF有何風險?
1. 價格與資產淨值誤差:ETF的資產淨值是根據基金所持有的證券市值計算,但其買賣價則如股票一樣,需視乎市場供求而定;所以基金的資產淨值不一定與買賣價相同;
2. 追踨誤差:由於ETF只是盡可能追蹤指數的表現,但基於採取不同的追踨模式,加上包括交易費用及支出,故此有可能與指數走勢不完全一致,故投資者須承擔模擬誤差的風險;
3. 產品結構風險:ETF掛勾資產除了投資一籃子股票,也可能涉及衍生工具投資,如投資期貨合約,或有可能參與投資股票掛勾掉期協議,致使投資ETF可能涉及交易對手風險。故此,投資者要詳閱各ETF投資章程,了解產品特性及風險因素。經濟通ETF版面,特設“涉及衍生工具投資”一項資料,投資者查考ETF的投資風險時,可就此作仔細衡量。
4. 外幣風險:ETF的基準貨幣與交易貨幣可能有別,ETF投資的相關資產市場以美元或歐元作基準貨幣,但香港的ETF多以港元作交易貨幣,當中價值或會受匯率波動所影響。
5. 市場風險:ETF的相關資產涵蓋香港市場,國內市場,新興市場,商品期貨或債券市場,各有其價格波幅及經濟周期長短之差別。
ETF可作資產配置?
  • 資產配置 : 投資者可透過ETF即可投資於多種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債券、商品和房地產等,亦可投資不同市場,在各個地域和行業以及各類投 資策略進行長線的資產配置。
  • 流通量管理 : 在不影響長線投資組合的前提下,ETF可用於調節組合內的持倉;萬一出現突然的資金需要,投資者亦可迅速套現應急。當投資策略大幅改變時(如基金類型或目標重新定位,又或者出現市場受壓、資金大規模外流等情況的時候),ETF能成為「liquidity sleeve」,為投資組合帶來足夠的流動性。
  • 完善組合配置 : 於投資組合中加入ETF有助於填補其投資缺口,達致理想配置,例如投資於個別市場的機會或達到理想的投資類型或策略。這不 僅有助單一資產或子資產的配置,對平衡或調整整個投資組合亦十分重要。
  • 戰術調整 : 在投資組合中,ETF的其中一個主要用途是按短期市況短暫增減個別配置。因ETF的流動性一般比其標的證券高,在市場受壓期間進行ETF買賣,可有效地調整投資組合,減低風險。
ETF 有哪些管理模式?

主動型管理ETF:不會跟蹤任何相關指數,但會投資於一籃子股票、債券、及/或其他資產例如貨幣市場工具的投資組合,以尋求實現其投資目標。為了優於市場或其基準,基金經理通常會主動管理主動型ETF的相關資產。

被動型管理ETF:旨在追蹤相關指數的表現,種類包括:

  • 市值加權:按市值釐定基金的配置比重
  • 等權重:同等的基金配置比重
  • 因子:按市值以外的因子釐定基金的配置比重,包括公司基本因素(「價值」或「質素」)、過往股息收益、公司股價趨勢(「升幅」、「動力」、「波幅」或「變動」)等
  • 策略:貨幣對沖、槓桿及反向產品等
ETF是如何追蹤相關指數的表現?

大部分ETF透過以下3種策略去追蹤相關指數:

1. 全面複製策略,如盈富基金 (02800)。基金經理會按基準指數成分的比重投資於該等指數股分。籍此,基金經理可以緊貼地複製基準指數的表現。這種複製策略的好處,是令ETF達致最準確追蹤;缺點則是成本及交易費用較高,特別是當指數成分股眾多或較不流通時。
2. 代表性抽樣複製策略,如標智中證香港100指數基金 (02825)。這個方法較常見於指數成分股眾多,而未能全數複製所有成分股的ETF。基金經理會建立一個和基準指數擁有差不多回報、風險、市值、投資特點的投資組合。採用這個策略的ETF,由於組合持有股份較少,所以成本較前者低。但因不像全面複製策略般緊貼指數,故或會有一定程度追蹤誤差。
3. 合成複製策略,XTR滬深三百 (03049)。利用這種策略的ETF,並不一定直接持有成分股,而是透過運用衍生工具如股票掛鈎掉期,以達致低成本而能追蹤表現的效果。基金經理能從股票掛鈎掉期發行者獲得準確無誤的基準指數的表現, 從而確保基金能得到近乎十足的表現及低追蹤誤差,但對手風險、估值風險及流通性風險,均較前兩種高。
ETF有追蹤誤差風險嗎? 如何產生?

追蹤誤差是指ETF和其基準指數回報表現差異的標準差或波幅。產生追蹤誤差的原因包括:

1. 基準指數不需扣除費用,如管理費,ETF需負擔相關費用。
2. 指數調整成份股不須費用,ETF調整成份股須負擔交易費用。
3. 指數調整成份股時,不需考慮交易的層面,但ETF需實際去買進或賣出證券。若調整的成份股出現急速變動時,例如大升、大跌或暫停交易、禁止賣空等等,令致該ETF可能無法即時依其操作策略調整成份股,而造成該ETF成份股與指數成份股差異加大,令追蹤誤差加大。
ETF與傳統互惠基金有何不同?
1. 基金管理方式:ETF管理的方式屬於「被動式管理」,ETF基金經理不會主動選股,投資目標旨在達致其追蹤指數的回報而己。而傳統互惠基金的管理方式則屬於「主動式管理」,基金經理透過積極選股方式以求爭取最佳回報;
2. 交易成本:由於採取的基金管理方式不同,傳統互惠基金每年需支付的管理費較ETF之管理費較高;此外,ETF免除認購費或贖回費支出,較投資傳統互惠基金的相關支出較低;
3. 交收制度:ETF透過交易所進行買賣,結算制度與股票相同,採取T+2的交易方法,十分方便。另方面,認購互惠基金需要預先繳付認購金額,而贖回互惠基金的金額通常於贖回後一星期內存入投資者的帳戶,認購及贖回價均按當日的收市價計算。
表列買賣ETF、互惠基金及股票的特點以作參考
特點 ETF 互惠基金 股票
積極管理 否(追綜指數/商品) 個人選股
分散投資 是(一籃子股票)
認購費 不需要 需要(5%或以下) 與ETF相同
管理費 需要(較互惠基金低)
(少於1%)
需要
(一般1-2%)
不需要
持續交易 交易所交易時段進行
可持續交易
與ETF相同
交易單位 以「手」為單位 設最低投資金額 與ETF相同
交收 T+2 按各基金細則 與ETF相同
交易費用 經紀佣金、交易徵費、
投資者賠償徵費(已暫停徵收)、
交易費及股票印花稅(現行豁免)
不需要 經紀佣金、交易徵費、
投資者賠償徵費(已暫停徵收)、
交易費及股票印花稅
莊家制 有(若允許) 不設 不設
可賣空 可以(若允許) 不可以 與ETF相同
ETF的買賣價格如何釐定?

ETF的買賣價格與其計資產淨值應該很接近。但ETF的交易價格會受市場供求的影響,而可能與參考資產淨值有所出入。過量需求會導致ETF的交易價格高於參考資產淨值, 反之亦然。當交易價格高於其參考資產淨值時,出現溢價;相反, 當交易價格低於其參考資產淨值時,出現折讓。

如何計算ETF的資產淨值(NAV)?

ETF的資產淨值以每一單位為基礎。計算方法是由ETF持有所有資產的價值,包括現金及未派發之股息減去所有累計的費用及開支再除以所有單位的數目。ETF的每日資產淨值是以資產的每日收市價計算。投資者可到港交所 ( www.hkex.com.hk ) 或發行商網頁查考相關數據的公布。

ETF設有增設或贖回機制嗎?

ETF設有增設或贖回機制,然而在成本及營運效益的考慮下,都只供指定的認可參與商增設或贖回,個人投資者只可透過交易所進行交易,而不可以直接向ETF的基金經理申請增設或贖回ETF。當ETF出現溢價時,認可參與商可在市場以貼近參考資產淨值的價格執行ETF單位的增設,然後再在市場以溢價出售獲利。相反,當出現折讓時,認可參與商可在市場上購入價格低於其參考資產值的ETF單位並進行贖回以獲取ETF一籃子的股票。

ETF可獲派股息嗎?

ETF與股票或互惠基金一樣,可獲有股息分派 (如有)。一般而言,若ETF的投資資產屬股票或債券類別,多設有派息政策。若投資資產屬商品系列,則不設有派息政策。各ETF派息政策不一,詳情請參閱產品詳細條款。

ETF可作賣空嗎?

在香港上市的ETF皆允許進行賣空,故此可成為投資者管理風險的有效工具。賣空ETF可以對沖股票的長倉或為持有的互惠基金對沖預期的市場下滑。由於ETF不屬於衍生工具的一種,所以很多被禁止採用衍生工具的機構投資者都可選用ETF作對沖用途。其次, 由於不需要作季度轉倉,所以投資者在可以節省成本的同時,亦可以減低轉倉風險以及被追加孖展的風險。

投資ETF要付管理費嗎?

大部分ETF以年總費用率(Total Expense Ratio 「TER」 )的形式收取管理費。與其他的互惠基金一樣,ETF 的管理費是每日從資產淨值(NAV)計算及累計。管理費會定期自ETF 資產中直接扣除。一般來說,ETF比互惠基金收費較低。

ETF資料何處尋?

投資者可到港交所(www.hkex.com.hk) 或發行商網頁查考ETF投資目標、每日資產淨值、成交紀錄、己發行基金單位、派息紀錄、產品結構及投資涉及的風險,以及追綜指數的過往歷史表現等各項數據。

ETF的監管法則?

在香港上市的ETF,是受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的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所規管。該守則對ETF的結構、運作及核心投資均有所規定,並要求如ETF的計劃有更改,如主要經營者、投資政策及收費結構等,須向持有人作出適時的匯報。有關詳情請瀏覽 ( http://www.sfc.hk ) 。

甚麼是溢價/折讓率(%)?

溢價指該基金的市場價格(按盤價)高於其基金的資產淨值,乃以市場價格與基金資產淨值相差計算出來(以百分比列示)。基金資產淨值按其相關資產的投資組合每日更新。溢價顯示投資者願以高於基金的資產淨值購入該基金,可視作願意付出較高價格來承擔投資風險。
折讓指該基金的市場價格(按盤價)低於其基金的資產淨值,乃以基金資產淨值與市場價格相差計算出來(以百分比列示)。基金資產淨值按其相關資產的投資組合每日更新。折讓顯示投資者能以低於基金的資產淨值購入該基金,可視作願意付出較低價格來承擔投資風險。

槓桿及反向產品是一種採用衍生工具投資產品。衍生工具主要為期貨或掉期合約。

有別於傳統跟蹤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槓桿及反向產品通常稱為「單日」產品,因為它的投資目標是提供相等於相關指數表現特定倍數或特定相反倍數的單日回報。

槓桿產品旨在提供相等於相關指數特定倍數的單日回報,例如,投資者買入一隻兩倍槓桿產品,當指數於某日上升10%,有關兩倍槓桿產品就應提供20%的單日回報。

至於反向產品旨在提供相反於相關指數表現特定倍數的單日回報,例如,投資者買入一隻兩倍反向產品,當指數於某日上升10%,有關反向產品就會錄得20%的單日虧損。

當你持有槓桿及反向產品超過一日,有關產品的回報,與相關指數表現的特定倍數,可能會出現偏離。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