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

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乃於2017年4月引入的新策略,為強積金計劃成員而設的標準化及低收費投資方案。法例規定每個強積金計劃均須設有預設投資策略,計劃成員如沒有選擇強積金基金,其供款將會按照預設投資策略進行投資。所有強積金計劃的預設投資策略亦大致相同。

「預設投資」為無作出投資選擇的計劃成員提供一個簡單、設有收費上限、並會隨成員接近退休年齡而自動降低投資風險的投資策略。

「預設投資」兩個成分基金的特點

「預設投資」是一個投資方案,由不同資產的投資組合而成,兩個成分基金分別是核心累積基金(Core Accumulation Fund CAF)以及65歲後基金(Age 65 Plus Fund A65F)。

  1. 兩者均由不同資產的投資組合而成,資產組合會投資於股票、債券、貨幣市場工具等。為了降低及分散投資風險,兩個基金都採納環球分散的投資原則,投資在不同市場、不同類別的資產。
  2. 設有基金收費上限,分別是(i)管理費用不可超過基金每年的淨資產值的 0.75% ,當中包括按資產值計算的就受託人、管理人、投資基金經理等提供的服務所支付的費用;以及(ii)經常性實付開支不可超過基金每年的淨資產值的0.2%。
  3. 核心累積基金(Core Accumulation Fund CAF):60%權益會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一般為環球股票;其餘40%將投資於風險較低的資產,一般為環球債券。
  4. 65歲後基金(Age 65 Plus Fund A65F):只有20%權益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一般為環球股票;其餘80%將投資於風險較低的資產,一般為環球債券。

「預設投資」操作策略

計劃成員採用「預設投資」,在49歲或之前,其所有的強積金將會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CAF)。從成員50歲開始,受託人將自動調整該成員的強積金投資,逐年減持CAF及增持65歲後基金(A65F)(約佔資產的6.7%)。當成員年滿64歲,其強積金將全部投資於A65F。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