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20

2020年最流行的3款甜味劑(代糖),哪一款味道最「可接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無論是麵包或烘焙、瘦身或糖尿病網上群組,甜味劑都是一個熱論議題。做麵包、焗甜品,除了可選用天然原糖或黑糖外,其他甜味劑是否可接受?在我的專欄,其實我都有寫過各款甜味劑;每次提及一款,會有讀者問及其他產品。所以,我決定一篇過介紹近期3款可接受的甜味劑,讓大家自行決定。

 

 

  正如我之前的幾篇關於甜味劑專欄說過,現在我們稱為甜味劑,其實即是以前我們叫的代糖;我用「可接受」這個字眼,是因為現在的產品,比以前的較天然。留意,是較天然,並非全天然;意思是,他們通常取自於天然植物,但加工過程有加入化學物料去提取精華。某些人一進食甜味劑就會察覺到,或不喜歡,是因為他們察覺到化學成分。話雖如此,這些甜味劑總好過第一代、實驗室製造的化學代糖。

 

羅漢果糖 Monk Fruit

甜度(相比砂糖):~200 倍

Net carb:0

熱量:0卡

味道:較易接受

副作用:較少

 

  這種源產自中國的細小圓形水果,去除種子及外皮後,經榨壓收集到的汁液便成為天然甜味劑。然而,羅漢果的糖份並非令羅漢果糖只供甜味的原因。相反,甜味來自一種獨特的抗氧化劑名為羅漢果苷。在加工過程中,羅漢果苷會與羅漢果汁之果糖及葡萄糖分隔,因此最終的羅漢果糖製成品只含羅漢果苷,不含果糖或葡萄糖。由於萃取物含零卡,所以這種甜味劑近年愈來愈盛行,甜度是一般糖的100 至200倍。羅漢果甜味劑已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在食品及飲品中。在2010年更被該局大致確認為安全食用。由於甜度高,所以微小量已足夠,通常超市有售的羅漢果糖,都會混入其他甜味劑,例如赤藻糖醇,所以購買時候要留意查看成分表。

 

稀少糖 Allulose

甜度(相比砂糖):~7成

Net carb:0

熱量:0.4卡(每克)

味道:與蔗糖最相近

副作用:少

 

  稀少糖屬於單糖,小部分食物例如大樹菠蘿、無花果、提子、小麥等找到少量。食物中的稀少糖含量極少,故名為「稀少」;在北美,英文名稱則大多取用學名 Allulose 或 Psicose。當人體吸收稀少糖,身體消化及吸收極少量,因此熱量含量極低。稀少糖吸引之處,是不經化學加工程序,主要從粟米經酵素程序提煉而成,所以味道亦與天然蔗糖相近,沒有苦味,接受度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