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3

《激戰》 無得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入場之前,朋友說,你只貼張家輝和彭于晏鋼條身型的相片在稿裏,就足以說明入場的理由,但《激戰》不只是肌肉咁簡單。月前,張家輝的劇照一出,令人嘩然,再加上是講純拳腳的「綜合格鬥」MMA(Mixed Martial Arts)電影,本以為以打為主,但其實文戲比打戲來得更精彩。

 

 

  《激戰》,英文片名為《Unbeatable》,台灣片名為《激戰:勇者不敗》,雖然電影的選角、剪接、鏡頭、造型出色,劇情推進緊湊,足以蓋過不足,令電影幾乎處於無得輸的狀態,但故事內容、角色並非不敗,他們背負傷痕,透過在擂台上的堅持,慢慢療傷,至於MMA比賽的結果,並不重要。

 

年輕版、中年版的堅持

 

  由張家輝飾演、昔日拳王的程輝第一張肌肉照流出之後,大概所有人都會預想,屬於作戰高齡的拳王會再次踏上擂台,痛痛快快地打一場。令他重踏擂台的契機是彭于晏飾演的富二代思齊,被潦倒的父親質疑毫無目標的他,用兩個半月的時間,拜程輝為師,學習MMA,冒死上台作戰。彭于晏承接《翻滾吧!阿信》的角色和性格,憑著超乎常人的堅持,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練習,拳拳到肉的捱打,以身體作為賭注,為目標不惜一切。

 

見到打MMA的場面,拳拳到肉見血,面又腫,我睇都覺得好痛。

 

  如果你為《狂舞派》的「為了XX,你可以去到幾盡」而感動,你所看到的思齊,就是博到盡的例子;當程輝叮囑思齊「行得上台,唔好怯!怯就輸成世」,更是同樣熱血到爆的《打擂台》的「唔打咪唔會輸,要打一定要贏!」的變奏版,暗喻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但MMA是一個講求冷靜處理的比賽,故要追夢,熱血得來還要有腦。

 

  更令人么心么肺的是程輝決意再參賽的一幕,他說:「到呢個年紀,仲旨意其他人明白自己咩?」昔日拳王曾因打假拳而入獄,負債累累,避走澳門,得昔日兄弟關照,去拳館做打雜,並遇上喪子、帶著活潑女兒的失婚婦人,同一屋簷下的互相關顧、淡淡的愛情和濃烈的父女情,令三個人打開心扉,靠攏傷口,對人生再度懷有希望。

 

  正當以為一切可以童話地生活下去之際,一次事件令他們面臨分離,程輝才決定要參賽,一方面為夢想非年青人專利而激動,另一方面卻為因為無野可以再輸,才放手一博而悲鳴。

 

非一味陽剛

 

10歲的李馨巧真的演得不錯,老積得來又可愛。

 

  《激戰》擁抱父權,但全片並非一味陽剛。在擂台之外,加入程輝和同屋母女的溫情互動,盡顯男人的溫柔;更不用說程輝和女兒分別的一幕,令人心折得像情侶分手。程輝和思齊的互動有著男人的浪漫,雖然不少人認為兩人「基情」十足,其中嘴對嘴一幕,程輝的表情卻令我想起張家輝早期市井、搞笑的角色,使漸走嚴肅路線的他為觀眾帶來會心微笑。不得不提的是,主題曲《The Sound of Silence》,女聲版的演繹更是神來之筆,第一句已令我起了雞皮疙瘩。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文戲比打戲來得更精彩)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