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2014

《老爆伴郎團》發放殿堂級笑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一見《老爆伴郎團》這戲名,當然立即會聯想起《醉爆伴郎團》系列,「老爆」,老人家也,同樣是拉斯維加斯的單身派對,不難猜想這是一齣銀齡版的《醉》。電影擺到明是大路爆笑喜劇,單身派對要有多酒有多酒、有多年輕男女有多年輕男女,就是要讓你要有歡樂有幾歡樂,但電影不甘於只搞笑,亦要帶出反思。

 

Michael Douglas(左一)、Morgan Freeman(左二)、Kevin Kline(右二)和Robert De Niro(右一)四大殿堂級演員合作,確實難得。

 

  除了故事外,今次最令人期待必定是殿堂級卡士,Michael Douglas(飾Billy)、Robert De Niro(飾Paddy)、Morgan Freeman(飾Archie)和Kevin Kline(飾Sam)攜手,演繹一段歷久不衰的兄弟情,雖然不知道他們4個是不是因為私底下老友鬼鬼,才願意接拍《老》,但在銀幕上所呈現的情誼,確實令人欣羡和感動。當他們每次通電時,互相問大家死得未的時候,抵死之餘,真的是深厚友誼的彰顯。

 

男人的浪漫

 

  因Billy要娶一個較自己年輕一半的女子,四個識了逾58年的兄弟到拉斯維加斯開告別單身派對,一個具魅力的女人湯丸Billy、一個老伴過身、和Billy鬧大交的Paddy、一個因輕微中風而受全天候監管的Archie,以及在老人村生活但被老婆恩准「偷食」的Sam,在紫醉金迷的地方,想不到,也令已屆高齡的他們重新發掘自己。

 

這兩個人分別在愛情上為對方作一個決定,是好是壞,其實都難以評價。

 

  根據荷里活的電影公式,總需要有一個衝突位。這個衝突位就安排於Billy和Paddy身上,在記得當時年紀小的時候,同時愛上同一個青梅竹馬,及後更成為Paddy的妻子,亦因為Billy缺席其喪禮,令兩人鬧大交。即使Paddy被騙去拉斯維加斯,都只是令衝突升級,但是在解決這衝突的方法略欠鋪陳,使情緒跳躍得太快,相反,他們之間的第二個衝突同樣是來得快去得快,但所得出的反應很好,因為Paddy的一舉手投足,便把複雜的情緒顯露出來,交待轉折。

 

  當然,在愛的課題下,他們仍有所得,可惜這個「成長」是以說教的方式所表現,否則故事應該會更完滿。

 

銀齡的寫實生活

 

 

  四人之中,Archie的故事線拍得最不慍不火,是現今銀齡朋友的寫照,亦是我最喜歡的一條線。不少年輕一輩覺得老人家多病痛,應該在家休養,否則就會更易再發病,但這樣則令他們終日留在家,失去活力。當Archie騙他兒子要出走,去賭場豪賭、由不敢飲酒至做令自己盡興的事,都能看見他擁有活力的樣子。誠如他說,雖然年老,但是仍有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讓我想起《不老騎士》充滿熱血的老人家,只要不對自己和別人有傷害的前提下,老人家應有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權利,生命本是這樣。

 

  另一個說是寫實的原因,在於呼應戲外。角色有參考演員的真實經歷,並適當地加入,有種額外的玩味性,但不知道,仍不損整個觀影經驗。例如Michael有一個較他年輕25歲的妻子,他曾患前列線癌,所以一打電話給老友時,老友總會問他是不是患前列線癌,而Kevin是四人之中沒有離過婚的,所以憧憬艷遇的忠實老公角色就落在他身上。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沒有誰搶誰的風頭,每個人都能爆笑演出)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