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19

Don’t think too much!事情根本不如你想般糟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一段話:

 

  「當我回顧所有的煩惱時,想起一位老人的故事,他臨終時說,一生中煩惱太多,但大部分擔憂的事卻從未發生過。」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年),英國政治家和作家,二戰時的首相。2002年,BBC舉行了一個名為「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的調查,結果邱吉爾名列第一,即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人。他在文學上也有很高的成就,於195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歷程中,總有許許多多煩惱,煩惱幾乎可以說是伴隨我們的生命而存在。有些煩惱是一些困難,困難是可以解決的,要我們想辦法、有毅力去克服困難,如果真是克服不了,無法衝破客觀的限制,那就只好接受後果。但有很多煩惱,其實是自尋的煩惱,比如莫名其妙地擔心自己會很快衰老,失去工作能力,或無根據地擔心丈夫或妻子有外遇;另外有些煩惱是根本無法解決的,比如遺失了一個皮包,都找遍了,也報了警,可以做的事都做了,但還是煩惱不安,那就不是困難,而是困擾。一個人如果回想一下他過去一生的所有煩惱時,一定會覺得大部分擔憂根本從沒有發生過,大都是自尋煩惱;而小部分煩惱則是無法解決徒然傷神的困擾。

 

Read more:New start in 2019:今天決定你的未來

 

  這就是睿智的邱吉爾對人的提醒。

 

  如果我們認識到大部分煩惱都是自尋煩惱的話,那麼就會生活得輕鬆許多。減少不必要的煩惱,就可以使自己能集中精神做有益的事。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