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7/2020

美國經濟學家佛利民:小政府主義讓自由市場運作,維持政治和社會自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現代經濟學家佛利民的一段名言:

 

  「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既講節約,又講效果;花自己的錢,辦別人的事,只講節約,不講效果;花別人的錢,辦自己的事,只講效果,不講節約;花別人的錢辦別人的事,既不講效果,又不講節約。」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佛利民(Milton Friedman),生於1912年,2006逝世。

 

  佛利民是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資本主義與自由》一書的作者。他提倡小政府主義,將政府的角色最小化以讓自由市場運作,以此維持政治和社會自由。他的政治哲學強調自由市場經濟的優點,並反對政府的干預。他的理論成了自由意志主義的主要經濟根據之一。

 

  前面引述這段話,最通俗和清楚地解釋他經濟理論的基礎,是源於人性。

 

  自由經濟絕大部分都是私人企業,即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經濟都得到穩定發展;國有企業是花別人的錢辦別人的事,人類史上,極少國有企業是辦得好的。

 

  但有些牽涉社會大眾的事業,私人企業不會辦,因為無利可圖。比如公共交通設施、城市建設、社會福利等等。這些事業近年很多都由政府直接經營改為公營。也就是成立可以由公眾持有股份的公司,管理者不屬於公務員體制,管理層向公眾負責之外,也要向股東負責。總的趨向是政府直接經營的愈來愈少。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說過一段名言,她說,我們應該永遠不要忘記,政府不賺錢,錢都是老百姓賺來的,如果政府想多花錢,那它只有榨你們的錢,讓你們多繳稅。政府花錢,埋單的人就是你。沒有甚麼公帑,只有納稅人的錢。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