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017

天價四山四獸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十多二十年來,我一直都有買賣青銅鏡,件數最多的是唐鏡,其次是戰國鏡,漢鏡因為多數素身無紋,藝術價值不高,當然就甚少買賣。

 

  宋鏡、明鏡、清鏡在紋飾方面一蟹不如一蟹,我就更加少接觸,買賣方面可以說是交了白卷。

 

  根據考古發掘報告,最早出現的銅鏡是從距今4000年左右齊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直徑6厘米,厚0.3厘米,鏡面有光澤,鏡背中央有一個橋形鈕,未施紋飾。

 

  青銅鏡以唐代的紋飾最為豐富,藝術性最高,最常見的是海獸葡萄鏡,直徑有小的大概10厘米,大至30多厘米。

 

     除了紋飾、工藝比較特別的青銅鏡,如錯金銀、包金、鑲嵌紅銅、寶石、綠松石、縷空鏡的之外,一般都不昂貴,幾萬元已可買到一塊紋飾精美、狀態不錯、直徑不大的唐代海獸葡萄鏡。

 

  因為青銅鏡是用合鑄法鑄造而成,底、面兩塊陶範會重複使用多次,直至底範的圖案模糊不清為止,因此傳世的青銅鏡便有頭版、二版、三版之分。

 

  頭版的青銅鏡的紋飾清晰俐落,邊沿比較鋒利,是很多青銅鏡收藏家追求的品質,價錢與二版、三版的青銅鏡的相比,比較昂貴。

 

  十多二十年前我見過、上過手的青銅鏡不在少數,但見到贋品的機會不多,我相信是因為價格普遍不高、皮殼不易仿造。最近幾年,高仿青銅鏡才陸陸續續出現,主要是仿戰國鏡和唐鏡。

 

  鑄造青銅鏡的合金主要是銅和錫,之後才加入鉛,工藝亦不算複雜,所採用的工藝主要是合鑄法,即每鏡有兩塊陶範,鏡背範上雕刻花紋,中央刻有鑄鏡鈕的凹部,並用與範同質的粘土作一短細的棒形的「沙芯」,橫嵌在鏡範的中部。鏡面範刻成凹形平面,然後將兩塊陶範合而為一。鑄鏡時將注口向上,慢慢注入銅溶液,待溶液冷卻後,取出鑄造好了的鏡子,經過用磨鏡磚細心打磨就可以鑑容了。

 

  鑑定真假青銅鏡主要看花紋、皮殼(銅鏽)Patina。花紋可比較博物館或科學發掘出土的青銅鏡的花紋,畫蛇添足或應有而無的圖案便要小心。皮殼(銅鏽)跟出土的商、周、春秋戰國時代的青銅禮器的皮殼(銅鏽)分別不大,來去都是孔雀石綠Malachite、藍銹Azurite、紅銅鏽Cuprite幾種,但因為唐鏡的鑄造年代離現代不是太遠,再加上青銅合金裡錫、鉛的成分比較高,又很多時塗上一層薄薄的銀水,因此皮殼(銅鏽)一般沒有商、周、春秋戰國時代的青銅禮器的皮殼(銅鏽)那麼厚重。

 

  窖藏的青銅鏡因為不入土,兼長期與空氣中的水份接觸,因此在青銅鏡的表面生成一層極穩定的保護薄膜,主要是鹼式硫酸銅呈橄欖綠色(綠漆古),還會產生氧化銅中黑色、硫化亞銅黑色,及氧化亞錫棕黑色。年代愈久,則鏽層顏色愈厚愈深,稱為「黑漆古」。其實,青銅鏡若置於乾燥的環境中(大氣中或土中),亦同樣會產生呈深黑色的氧化銅。

 

  我記得90年代中在澳門見到一塊直徑12公分左右的漢鏡,全器素身無紋,但鋪滿一層薄薄的綠漆古。貨主認為又無花紋又小,不値錢,開價1,500大元,我二話不說便付鈔把它袋走,後來送了給老師。轉眼間已20年,老師亦已作古多年,不知綠漆古素鏡下落如何?

唐代海獸葡萄鏡

  前一陣子走過摩羅街,一位行家把我叫住,給我看一塊直徑27.5公分的唐代漆銀海獸葡萄鏡(白鏡),開價1,500,000港元,嚇了我一跳。唐代海獸葡萄鏡我上過手的相當多,直徑大概從10 公分至20多公分,直徑27.5公分的我從未見過實物。

 

  我將銅鏡放在檯面,發覺鏡面是平坦的,並沒有輕微凸起;再看圖案,海獸身上竟然還有細微花紋,真特別!鏡的內圈與外圈接合處又竟然有一條窄窄的夾縫,看上去好像是內圈與外圈分鑄,之後再嵌在一起,真奇怪!

 

  貨主說中國大陸已逐歩放寛出土青銅器拍賣的限制,青銅鏡已可以公開拍賣,還拿出一本「大唐西市2016辭舊迎新藝術品拍賣會‧銅華銅鏡拓片專場」的拍賣目錄給我看,拍賣品全是青銅鏡和拓片。春江水暖鴨先知,怪不得他的直徑27.5公分的唐代海獸葡萄鏡開價1,500,000港元!

  四山四獸鏡,戰國時期,直徑17cm,厚0.6cm,重639g,圓形,三弦鈕,圓鈕座,外圍一周凹面形環帶。紋飾由主紋與地紋組合而成,地紋為縝密的羽狀紋,其上飾有向左旋轉的四個「山」字紋,「山」字紋之間以瑞獸相隔環列,四獸以淺浮雕形式呈現,其中一獸似作緩步輕移,作前視狀,豎耳垂尾;三獸似鹿,作回首曲肢狀,形態生動。鏡緣素卷。四山鏡以四獸相間極為少見,為戰國時期的稀有品種。此鏡繁冗秀麗,鏽色自然,保存完整,新穎別致,線條絲毫畢現

 

  他又說拍賣品之中有一塊直徑17公分的戰國四山四獸鏡以400多萬人民幣成交,不知是真是假。我後來上網查看拍賣結果,拍賣的水果然是又深又混。

 

  中國大陸開放青銅鏡拍賣市場,青銅鏡的市場價格一定會穩步上揚,渾水摸魚的拍假、假拍事件亦一定會增加,有興趣以青銅鏡作為投資工具的讀者要看清形勢、小心謹慎、心不要太熱,以免做了接盤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