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9

拍賣公司偽造傳承,想騙的是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大部分中國藝術品拍賣都是騙人的金錢遊戲,不是業餘、天真、無知的人可以玩的!

 

  等而下之的假拍、拍假是二、三線拍賣行的慣技,稍具規模的拍賣行不玩這一套,它們玩的是吹譃拍品、偽造傳承,為拍品增加附加值和可信度。

 

  偽造傳承這一檔子事幾乎出現於每一場拍賣。但一般人不會留意,有興趣的買家又通常對拍賣行信到十足,這就令到拍賣行有機可乘。

 

  「盡信書不如無書」是教人不要盡信書中所講的每一句話,因為文人多大話;「盡信目録不如無目録」是我講的,因為拍賣行業多騙子。

 

  騙子不限膚色人種,也不論學歷高低。騙子之中有黃皮膚的、白皮膚的、黑皮膚的。騙子可以是地踎流氓,也可以是衣冠中人、專家。

 

  去年香港邦瀚斯拍賣一支清乾隆青花釉裏紅纏枝蓮紋鳩耳尊。拍賣目錄指鳩耳尊是民國首任總理唐紹儀(1862-1938)的舊藏,但我見不到任何具體、實質的證據,因此鳩耳尊是唐紹儀舊藏之說充其量只是一家之言,似有偽造傳承之嫌。

 

 

  最近日本東京中央上拍一組八件帶「(曾)伯克父」銘文的青銅器,原訂3月12日拍賣,最終拍賣取消,隨即引起議論紛紛。

 

  「曾侯乙墓」於1978年被發現之後,歴史學家、考古學家才知悉中國歷史上存在一個國家「曾」。曾國從未在歴史文獻中有過記載。隨著陸續出土的青銅器,學者們終於發現曾國就是有典籍記載的隨國,是周朝時期位於湖北境內漢江流域的姬姓諸侯國,戰國時代被楚國吞併,曾國存在達七百年之久。

 

  帶「(曾)伯克父」銘文的青銅器,據由吳鎮烽所編的《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續編)》,傳世總共有七件,均是近年出土的曾國青銅器。拍賣目録宣稱上拍的一組八件帶「(曾)伯克父」銘文的青銅器來自民國時期的舊藏,是柯莘農代蕭振瀛所藏,還出示雙方書信。

 

  宣稱八件帶「(曾)伯克父」銘文的青銅器於一百幾十年前出土,是可以騙倒普羅大眾,但騙不倒行家的謊言。拍賣之青銅是否「生坑」(近期出土)而非傳世品,青銅器行家一看便心知肚明,並沒有懸念。器身的重藍鏽與近年湖北隨州文峰塔、棗陽郭家廟和京山蘇家壟出土的曾國青銅器鏽色特徵相同,是不能排除近期出土的有力證據。

 

拍賣公司公佈的書信被質疑是偽造

 

  有心人還專門去比對了民國報刊上的蕭振瀛的書法,與拍賣公司提供的信中落款「瀛」字跡不同,並質疑信紙也不是民國時期的紙。

 

  日本東京中央將一組八件帶「(曾)伯克父」銘文的青銅器撤拍,我相信不是因為行家質疑是否民國舊藏,而是因為有人向中國大陸文物單位舉報這批青銅青銅器來源有問題。

 

  拍賣公司偽造傳承可以說無日無之。這一起是不是也是偽造傳承以期欺騙中國大陸文物單位?從證據顯示,我認為一組八件青銅器是走私出士文物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偽造傳承好明顯是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但海關人員沒有專業知識執法,來去只告售賣「斑腩飯」的店東,令到升斗市民和專家們啼笑皆非。

 

  中國大陸對於盗墓、販賣、走私出士文物,刑罰是非常重的,輕則判十年、八年的監禁,重則槍斃。我認識的十多個在九十、二千年代活躍的文物販子、走私客,有些被槍斃,有些被判無期。僥倖可以保外就醫的無不傾家蕩產、只剩下半條人命。

 

  盗墓、走私、販賣出士文物是刀口舔血的行業,但總是有人如蟻附羶、視死如歸,求的只是短暫的富貴和一時的風光。

 

  我認識的一個文物販子本是三隻手,90年代靠走私一坑啇晚期青銅器,在兩年間賺了超過一億。但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他最終給大陸公安抓了、一鋪清袋,放出來之後只能轉行叠碼混飯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