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2019

所謂《蘭亭序》「真跡」現世,被估5億你信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在最近《晉代王羲之書法真跡橫空出世?》一文猜測姚政此不學無術的國寶幫將會陸續「發現」王右軍的「真跡」,竟然不幸言中!

 

  最近一位讀者朋友將一篇標題《估價5億的王羲之書法真跡《蘭亭序》(史稱天下第一行書)惊現中國》的文章微信給我,同時罵他們厚顏無恥。

 

  罵他們厚顏無恥算是非常厚道,並不足以蔽其辜。

 

所謂《蘭亭序》真跡

 

  2019年3月2日,文保會和北京天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會長、會員、負責人員和相關人等齊集北京,參加由文保會和北京天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辦的中國古書畫量子檢測研討會。據他們所講,一幅來自珠三角的藏家祖傳書法《蘭亭序》通過了量子科技的年代檢測。

 

  甚麼是「量子科技」,與「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有沒有任何關係,其實不用深究,我只知道的是一班牛鬼蛇神假借科學之名行骯髒齷齪之事。

 

  除了這一班牛鬼蛇神出醜露乖,還有一個自甘墮落、辱沒祖先的人。他是王羲之第55代後人、中國著名書法家、聯合國文化傳播大使王文增。他品鑑了這幅所謂「天下第一行書」,目睹了量子檢測的全過程之後感慨地說:「我寫了一輩子書法,今天第一次見到祖先的書法真跡,幸運之至。至於此幅行書《蘭亭序》的藝術價值,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墨客都有極高評價,我今天再來指點就有不知量力之嫌。但必須要說的是,如果不是量子檢測儀『慧眼識珠』,中國古書畫的命運令人堪憂,若干年後都將化為塵土。量子檢測儀為中華文化復興立下了汗馬功勞。」

 

  以他是王羲之第55代後人、書法家的身份竟然對一幅拙劣無比的所謂《蘭亭序》真跡背書、為一班無恥之徒張目,這是王某個人道德的嚴重缺失,亦是對祖先的「墓誣」,王右軍因此應該從棺裏跳出來,扇他兩記大大的耳光、罵他一句「不肖子孫」!

 

  這一班牛鬼蛇神搞大龍鳳,不知就裏的人以為只是一班精神病號在胡言亂語,其實魔鬼盡在細節之中。

 

  會上有人問王先生,你能否給《蘭亭序》估一個價?王文增沉思片刻說,這幅字至少值5個億!因為它放在任何一個博物館都是鎮館之寶,又是名人之作,書法史上還有誰比王羲之名氣更大?《蘭亭序》又被世人譽稱「天下第一行書」,世上有幾件書法能做到家喻戶曉?王羲之書法存世量能有多少?畢竟是近1700年前的珍品,是一個文化時代的象徵。

 

  這幾句說話便是戲肉,沒有這幾句說話,這齣大龍鳳就沒有戲味!

 

  又是王羲之的書法真跡,又是他的第55代後人的估値,這班牛鬼蛇神搭好個雞棚,目的當然是想騙財,目標我猜測是劉益謙,因為姚政曾經這樣說:「羲之草書《絲布貼》真跡的橫空出世告訴世人:王羲之書法真跡是客觀存在的。史稱王羲之一生書三千紙,儘管戰亂、災難無數,但總有倖存的。中國人保護傳承祖先的文化遺產很有智慧。如果上海收藏家劉益謙知道王羲之真跡還在,大概不會花3億元拍回王羲之《平安帖》摹本。摹本就是仿品或高仿品,也有價值,但真跡與摹本價值天壤之別。」

 

  但劉益謙是不是如他們想像中那麼傻,我不得而知,我所知道的是劉益謙只會在大拍買貨,從來不敢跟私人交易。

 

  在一個普遍個人道德嚴重缺失的社會,這種骯髒齷齪之事只會層出不窮、永無止境。普通人如我見識過、罵過、笑過便算,實在不用上心——我不停地跟自己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