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020

天價拍品背後的内幕:有多少人提貨,又有多少人走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古董文物在拍賣會以天價拍出,原因有正有邪。正是因為拍品確是珍、稀、精;邪是有人在製造成交記錄,並没有錢銀過手,亦有競拍者成功競拍之後一直不付款提貨,令到拍品懸空、拍賣行頭痛,有拍賣行將成功競拍者告上法庭,追討損失,亦有拍賣行選擇跟成功競拍者私底下講數,希望最終可以保障賣家權益,但往往事舆願違。

 

  競拍者成功競拍之後不付款提貨這種無賴行為,令到拍賣行非常頭痛。為了杜絕這種無賴行為,相當多的大拍賣行開始徵收保證金,但規模比較小的拍賣行卻不能這樣做,因為一來趕客,二來亦增加行政費用。

 

清乾隆粉彩鏤空『吉慶有餘』轉心瓶  來源:Bainbridgs Auctions

 

  強國買家成功競拍之後不付款提貨這種無賴行為屢見不鮮。最轟動的例子發生於英國一間小型拍賣行Bainbridgs Auctions的拍賣會。2010年11月,一支估價800,000-1,200,000英鎊的「清乾隆粉彩鏤空『吉慶有餘』轉心瓶」上拍,最終以43,000,000英鎊成交。拍賣完畢之後,拍賣行的負責人花了一年時間追到上海,也不能令到買家付款提貨。轉心瓶之後落到邦瀚斯拍賣行手裏,以私洽形式出讓,據說成交價只是原來的一半!

 

  這是其中一椿廣為人知的違約事件,其他不為普羅大眾知道的其實不少,只是拍賣行非不得已不會公布。

 

  幾個月前,一位行家對我講有一個收藏家想出讓一件從紐約拍回來的商代青銅器,開價1億3千萬港元,問我有没有人接貨。衝動的買家在拍場舉牌拍貨,愈舉愈過癮,最終以天價成功競拍之後後悔莫及,是常見之事。冷靜下來之後逼於無奈接貨或耍無賴走數亦是常見之事。前述的商代青銅器依我看只值6、7千萬港元,2千多接近3千萬美元的成交價無疑是天價,貨主雖然願意以1億3千萬港元折讓,但仍然是市價的兩倍,找人接貨並不容易。

 

  很多貨主以為只要願意蝕讓,一定有人接貨,這其實是一廂情願。在古董行業,大部分買家不會理會對手的入貨價,只計算自己的出手價。以這件商代青銅器為例,就算貨主願意蝕多6千萬港元,將叫價降至7千萬港元,也很難有行家接貨,因為7千萬港元就是市價,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没有行家願意接貨,唯一願意接貨的人只會是對上述商代青銅器情有獨鐘的收藏家。

 

  上星期,有一位朋友跟我說有一位收藏家有興趣接貨,我即刻聯絡行家,問他貨還在不在,價錢可否商量。幾天之後他回覆貨價已加到2億1千萬港元,貨還在拍賣行,令我非常驚訝。2億1千萬港元就是3年前的成交價,而所謂貨主竟然經過3年亦没有付款提貨,拍賣行又不告上法庭,真是不可思議!

 

  生意當然談不攏,没有人會代所謂貨主向拍賣行找數,讓他全身而退那麽傻。那麽,這件違約事件如何收科?原來的貨主不會就此罷休是必然的,拍賣行作為買賣雙方的中間人,唯一可以做的是追數,要求買家履行合約。很明顯,現時的情况一是買家3年來都没有足夠的資金付款提貨;二是買家後悔自己3年前太勇,所以3年來一直耍無賴不付款提貨。無論是那一種情况,拍賣行的聲譽已經受損,為今之計只能將新買家告上法庭,希望他知難而退。

 

  行家說新買家是拍賣行的大客,得罪不起。拍賣行應斷不斷,只會夜長夢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