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2022

有錢人搞收藏不惜腰間錢,那普通人搞收藏最重要的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世上有兩種收藏家:第一種只會在大拍賣行、名古董商處購買藏品;第二種剛剛相反,從不在名古董商、大拍賣行處購買藏品,只會瓹窿瓹罅,在小型拍賣行、小古董商處轉出轉入。

 

  第一種收藏家如此搞收藏,可能是追慕名牌的心理作祟,亦有可能是鑑別古董文物的知識貧乏,更有可能是寧願付出高昂的溢價,都要保證購入的藏品是真品。最後一個不能排除的原因是頂級的古董文物、藝術品,確是只會在大拍賣行、名古董商處出現。

 

  一個收藏家腰纏萬貫,確是不用理會入貨價,因為古董文物、藝術品是奢侈品,是滿足個人藝術品味,或是炫富的媒介,付出高昂的溢價因此在所不惜,因為目標已達。

 

  世上的著名收藏Collection,很少在短時間內釋出藏品,除非收藏家面臨經濟困境,甚至破產。

 

  美國「十面靈壁山居」的主人,正正是上述的第一種收藏家。他的藏品均來自名古董商或龍頭拍賣行如藍捷理(J.J. Lally)、埃斯勤納斯Eskenazi、蘇富比、佳士得等等。換句話說,他的藏品幾乎全部系出名門!

 

  最近幾年,「十面靈壁山居」主人因為經濟陷入困境,陸陸續續釋出大部分藏品,主要由保利包辨,先後由「『十面觀止』清瓷」、「『佞宋』宋元清翫」、「『逍遙座』明式家具」專場獨家拍賣。

 

雍正御製青花釉里紅雲海騰龍大天球瓶

北京保利

 

  在「禹貢Ⅱ」專場,一支「雍正御製青花釉裏紅雲海騰龍大天球瓶」以147,200,000人民幣的天價成交,打破了佳士得香港2018年春拍以130,600,000港幣拍出「清乾隆鬥彩加粉彩暗八仙纏枝蓮紋天球瓶」的記錄,成為最貴天球瓶。

 

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龍紋罍式大尊

北京保利

 

  另一支來自船王趙從衍舊藏,並多次在香港蘇富比、佳士得拍賣的「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龍紋罍式大尊」,亦以44,275,000萬人民幣的天價成交。

 

青釉剔刻花卉蓮瓣口葫蘆執壺

北京保利

 

  另一支「青釉剔刻花卉蓮瓣口葫蘆執壺」,雖然斷代元朝,心中雪亮的買家都知道拍品是五代東窯(耀州窯)的產品。本來是平平無奇、缺蓋的葫蘆執壺,最終竟然以天價30,475,000人民幣成交。這樣高的成交價,如果不是因為名牌效應,再没有其他原因!

 

元青釉六出葵口盤

北京保利

 

  「十面靈壁山居」拍品之中,最令我驚訝的是「元青釉六出葵口盤」。此是一件明明白白的「宋官窯葵口盤」,來源顯赫,先後由肯里夫勳爵(Lord Cunliffe)、Bluett & Sons公司、埃斯勤納斯Eskenazi、出光美術館、David Goldstein博士、藍捷理(J.J. Lally)收藏,最終只是以32,775,000人民幣成交。

 

  「青釉剔刻花卉蓮瓣口葫蘆執壺」與「宋官窯葵口盤」相比較,無論在稀缺性、收藏價值、傳承方面都不能同日而語。宋官始終是宋官,是皇家器物。假以時日,「宋官窯葵口盤」的市場價值超過一億人民幣,並非一件奇怪的事。反觀「青釉剔刻花卉蓮瓣口葫蘆執壺」的30,475,000萬人民幣的成交價已是行人止步。將來如拍出同樣的價錢,現在的藏家應該掩咀偷笑!

 

  有錢人搞收藏不惜腰間錢,普通人如果依樣葫蘆搞收藏,很快便會破產!藏品的稀缺性、來源對普通人來說並非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藏品的真假和入貨價。藏品是真品的重要性不用多說,入貨價重要是因為大部分藏家總有釋出部分藏品的一天。如果入貨價太高,十年都望不見家鄉,到了要釋出藏品的那一天來臨,如何是好?將藏品蝕讓,還是再等十年?

 

  「十面靈壁山居」的大貨幾乎全部以高價成交,它們的入貨價或者可以忽略。普通藏品如果亦是以高價入貨,釋出時可能會損手爛腳。大收藏家如「十面靈壁山居」主人亦不例外。

 

  「十面靈壁山居」的唐三彩藏品將會在香港保利拍賣。我瀏覽拍賣目錄,發覺幾乎所有拍品均購自名古董商或大拍賣行,因此估價都超出市場價很多,證明「十面靈壁山居」的唐三彩的入貨價非常高昂。普通拍品的估價太高,就算是來自著名收藏,也容易流拍 ;如是來自不知名的收藏,更是死路一條!

 

唐三彩文官俑

香港保利

 

  其中一件拍品「唐三彩文官俑」,估價2,200,000-2,800,000港元,令人嚇了一跳。這類唐三彩文官俑出土很多,是大路貨,就算傳承有序,亦只是四、五十萬港元的貨色。上環荷里活道一位行家擁有一對,比拍品美得多,亦更高(超過拍品的106公分)叫價只是800,000港元,賣了差不多十年也賣不出。

 

唐三彩官馬

香港保利

 

  馬是唐三彩之中最受收藏家歡迎的造型,往往拍出高價。「十面靈壁山居」亦有一件拍品是「唐三彩官馬」,高71公分,估價2,800,000-3,500,000港元。此馬雖是官馬(因有韁繩、鞍、掛鈴、披毯),但啡色釉燒過火,變成差不多黑色,是一大缺憾。2,800,000-3,500,000港元的估價實在太高,能否拍出是一個疑問!

 

  就算上述兩件唐三彩流拍,「十面靈壁山居」主人亦不會太痛,因為之前的大貨已賺了不少。但對普通收藏家來說,藏品的入貨價太高,出貨時又因為估價太高而流拍,迫於無奈要繼續坐貨或蝕讓,將會是一件痛苦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