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12

女兒戀愛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的朋友艾莫遠遠看見我便用力招手,我們約在百貨公司的咖啡館喝下午茶,她一坐下便搖頭:「小霏戀愛了。」我的腦袋飛快運轉了一下:「小霏?她不是剛剛考進高中?」

 

  「沒錯。妳能相信嗎?她到現在還愛吃棒棒糖。」艾莫算是我們這群女生裏最早戀愛的,那是在高二的暑假,大家正被舞會啊、筆友啊、聯誼啊,搞得頭昏腦脹的時候,她就宣布戀愛了。艾莫媽媽的做法是攔截她的電話與信件,以至於我常常替她收情書。艾莫那時候曾發誓,將來如果她有女兒,絕不會干涉戀愛這件事。「那麼,小霏媽媽的態度是……」我興味盎然的盯著她看。艾莫深吸一口氣:「我打落牙齒和血吞,假裝很開明。」我便大笑了。

 

  艾莫為了表現自己的開明,常常請小霏的男友來家裏吃飯,那男孩總是準時出席,難得的是,還會帶個小伴手禮一起來,有時候是一顆香香的蘋果,有時候是一塊手工肥皂,有時候是一小盆綠色多肉植物。「哇!那不是很可愛嗎?」我發自內心的讚歎。

 

  「其實是還滿,可愛的啦。」艾莫說。最令艾莫感動的是,她有一天竟在臉書上收到了男孩的邀請,將她加入「摯友」中。想當年我們戀愛時,對於家長總是敬而遠之,能躲多遠就躲多遠,這男孩簡直有點太貼心了。

 

  「妳一定不會知道我最煩惱的是甚麼。」艾莫嘆了一口氣。她說她最煩惱的是,這是男孩的初戀,但他似乎已經認定了自己的愛情,認定了小霏是他一生一世的戀人。

 

  「他準備要考大學啦,竟然問我說:『阿姨,妳希望我在北部唸大學嗎?如果我去中南部唸書,妳覺得怎麼樣?』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因為前兩天小霏才跟我說,她覺得自己還小,甚麼事都不能確定,也不想確定下來。」

 

  「所以,妳現在是替小霏的男朋友煩惱?而不是替小霏煩惱?」我發現了艾莫內心的感受,覺得太有趣了,這男孩已經成功的讓女友媽媽和他站在同一條陣線上,女兒戀愛時,媽媽的煩惱原來不只一種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