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2013

湯婆子的懷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的學生小緞在學校的時候,就是個積極又負責的人才,不管辦甚麼活動,我都喜歡找她在身邊幫忙,她總能找到一群好幫手,同心協力的一起工作,各司其職,把每件事辦得妥妥當當的。只有一次,她在會議中缺了席,直到第二天才露面,而且臉色很不好看。我問她發生了甚麼事,她有些沮喪的說:「還不就是那個?每個月都要來搗蛋一次,真是煩死了。」這是我對小緞最深刻的印象,不管多麼優秀傑出的女人,經痛來的時候,都無法招架。

 

  小緞進入職場五、六年了,曾聽說有個富二代熱情追求,但她不為所動。據說富二代對小緞十分慷慨,但小緞覺得他只是浪費金錢。「浪費錢就是浪費資源,不只是他自己一個人的事,他浪費的資源是全世界的。但是,跟他講他是不能瞭解的啦。」小緞說,富二代送她的名牌包包實在用不著,她只好網拍之後把錢捐給慈善團體。

 

  近來我在臉書上看見她貼文,提到一個朋友「細心、體貼、環保」,便察覺了甚麼。前兩天看見這樣一篇貼文:「十一度的低溫,加班到夜晚十點,『惡魔』又來報到,真是太悲慘了。朋友開車來接我,一上車,就收到了可愛的禮物,暖呼呼的湯婆子。抱在懷中,抵在肚子上,整個人都暖和了,疼痛也紓解不少。朋友又送上一壺自己熬的紅糖桂圓,香香甜甜,啊,真是太幸福了。」這個「朋友」不僅貼心,而且費心。完全瞭解小緞是個立場堅定的反核人士,最樸素復古的取暖方式,最能贏得小緞芳心。再加上自己親手熬製的溫補甜湯,簡直是甜蜜入心了。

 

  兩、三天之後,我看見小緞將狀態由「單身」改為「穩定交往中」,於是發訊息給她:「是那個湯婆子『朋友』嗎?」小緞很快就回覆了我:「是呀,親愛的老師,他送我一個湯婆子,我便給了他一個長長的擁抱。」湯婆子的擁抱,真是令人身心舒和,安定溫暖。說到底,在這蒼涼的人世,我們所需要的,不也就是一種恆久的取暖方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