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2012

比麵包更現實的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接受一位雜誌記者訪問談愛情,免不了又要觸及「麵包與愛情」這樣的話題,但我早已經做過許多次的辨證,麵包與愛情並不是絕對的對立,事實上,只是大麵包與小麵包的問題,如果我們的需求不大,又何必追求太大的麵包?但是,能遇見一個心心相印的人是多麼難得的恩典,又怎捨得輕易放棄?況且,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必然會努力讓對方過著不虞匱乏的,更好的生活,因此激發出向上的力量,困頓的環境也有可能改變。有了愛情之後,麵包很有可能接踵而至。「所以,我覺得這並不是愛情裏最現實的。」我做了小小結論。記者有些微訝異:「那麼,甚麼才是最現實的?」

 

  我不知道「最」現實的是甚麼?但我知道許多事都比麵包更現實,比方,在愛情裏我們常以為自己有著超能力,可以救贖愛人,但其實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對女人來說,一個悲觀的人,或是滿身創傷的人,或是自我管理混亂的人,往往帶著致命的吸引力,因為在相愛的初期,對方確實會因為這段愛情而稍有改變,眼看著他朝向光明,積極的、充滿希望的面對生活,最能帶給女人成就感,讓女人相信愛情的神奇力量,相信自己是他的救世主,真命天女。然而,愛情的有效期限一過,兩人必須共同面對生活的瑣碎與愛情的日常,一切傷口與黑暗便夾帶著巨大的毀滅力量,傾洩而下。提早放棄的女人走脫了,明白愛情只是愛情,並不是仙女棒,也不是萬靈丹。不甘心放棄的女人被活埋,仍不明白發生了甚麼事,仍以為自己差一點點便可以成功。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是愛情中比麵包更現實的事。」我說。記者坐在我對面,默默不語片刻,她問:「但我們談戀愛不都是會改變的嗎?」「小小改變是必然的,生命本質的改變太難了。女人想改變男人的本質,不如買一件他沒穿過的顏色的襯衫給他穿,比較務實。」受訪結束後,我買了情人不熱衷的麵包,配上他最愛的奶油,赴晚餐之約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