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21

杏仁可助逆齡美顏?最新研究:可減幼紋及皮膚色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杏仁一向都被視為超級食物,不但有助護心補腦,現在更有研究發現,每天進食杏仁能有助逆齡。

 

 

  之前於2019年,一項研究報告首次指出,進食杏仁可以減退臉部皺紋。數周前,美國加州一間大學剛發表報告,研究人員為49位屬於Fitzpatrick 膚色分類中第1及第2類 (即最易受日光曬傷兩個類別) 的停經後女士,進行追蹤性及隨機對照研究。

 

  她們被隨機分配到兩組其中之一,第一組干預以杏仁為小食,熱量是每日總攝取量 20%,相當於每日平均340卡,大約46粒即兩安士份量。第二組對照組:她們吃同等熱量的非堅果類小食,包括無花果醬燕麥棒、普通燕麥棒、或餅乾條。除了以上食物,志願参與婦女可以吃其他正餐食物,但不進食其他果仁(或含果仁的食物)。

 

  經過6個月試驗,杏仁組有以下明顯改善之處:

 

  • 皺紋嚴重程度減少16%

  •整體皮膚色素強度下降20%

 

  具體來說,杏仁組的平均皺紋嚴重程度在第16周及24周比基準線分別降低15%及16%; 臉上色素強度在第16周則下降20%,並維持至第24周。至於皮膚滋潤效果,兩組均沒有明顯差異。

 

杏仁含有甚麼美肌營養素?

 

  杏仁的部分主要營養素,除了有益健康,更有保護肌膚功效:

 

  ● 杏仁含豐富抗氧化劑維他命E,或有助預防細胞在污染環境、紫外光、吸煙煙霧及其他環境與固有因素下被自由基傷害。每份23粒杏仁(約1安士)提供每日建議維他命E攝取量的五成。此研究分量是兩安士,即志願參加者已從杏仁小食攝取全日所需的維他命E。

  ● 維他命B群能維護正常皮膚功能。杏仁提供每日建議核黃素攝取量的 25%。

  ● 杏仁也是銅的主要來源,能維持皮膚色澤亮麗。

 

 

  杏仁中的亞麻油酸有助預防皮膚乾燥。1安士杏仁含3.5克亞麻油酸。

 

用杏仁代替澱粉食物

 

  由於這項研究由加州杏仁局贊助,報告無可避免受到質疑;但無論你是否認同數據結果,每日進食杏仁對健康確有裨益。最好的方法,不是增添進食杏仁,而是用杏仁取替其他食物,尤其是澱粉質食物,例如麵包及薯片等,這樣就可以降低升糖指數之餘,並同時提升蛋白質、膳食纖維及其他營養素攝取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