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20

置身惡夢世界的華麗時尚—Alexander McQueen早期作品展現內心恐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夢境可以包含多重意思,似是潛意識跟自己對話,而惡夢總是不容忽視的一部分。個人一直認為Alexander McQueen(1969-2010)的天橋作品風格奇幻迷離,感覺上就似發惡夢一樣。可能消費者購買其服飾是用作修飾外表、呈現自己美好的一面,但本質上McQueen其實在釋放恐懼,某程度是面對自己或社會的黑暗面。這位常被媒體形容為反叛壞男孩的設計師,事實上是個受了傷的脆弱靈魂,回顧他的舊作就像替病人解夢一般。

 

 

  先從Alexander McQueen修讀Central Saint Martins(英國時裝名校)的畢業作《Jack The Ripper Stalks His Victims》(1992)說起。以連環殺手Jack the Ripper作時裝主題是哪裡來的念頭?他以旁觀者身份表達出女性被暴力、恐懼所籠罩,感染力是異常強大,或許意念來自他成長生活的East London,當地治安極差但街頭藝術文法卻發展蓬勃,這一點顯得他在英國相當有代表性。

 

 

  McQueen攻讀時裝學位前已到過裁縫街Savile Row當學徒,又去過意大利的時裝屋工作,所以在這跳脫叛逆的鬼才形象裡頭,其實是如假包換的「紅褲仔」出身。而且經過數年創意思維教育的洗禮後,他的首個系列《Highland Rape》(1995)已能將意念與工藝同步實踐,又在天橋上道出另一個血淋淋的故事。對歷史滿感興趣的他,於書藉中尋找到自身於Isle of Skye的家族根源,更發現英格蘭人當年屠殺蘇格蘭人的黑歷史,並將之搬上時裝舞台。因此天橋上的模特兒都衣衫不整得像被蹂躪了一樣,風霜蒼涼的造型被當時媒體評擊是侮辱女性,然而事實只是「England’s rape of Scotland」的暗喻。

 

 

  也許有些不安感總在McQueen心裡揮之不去,《Voss》(2011)又再令觀眾仿如置身惡夢當中,但當然是個華麗的。天橋被設計成以單面鏡相隔的精神病院,模特兒於鏡子中只能看見自己,但鏡外的觀眾、記者則能窺視到鏡內的情況,舞台中央位置還坐著一位體態肥胖的赤裸女子,據說是參照了Joel-Peter Witkin的攝影作品《Sanitarium》(1983),大概是把女士們潛藏內心的恐懼更進一步呈現吧。

 

 

  儘管作品常充斥著性與暴力元素,McQueen往往很強調女權主義,受害人並不表示是個弱者。滿有攻擊性的金屬、皮革物料就像保護女性的盔甲,punk味濃厚得有道理,而且飛禽猛獸都恆常出現於作品當中,從1997 A/W到2009 S/S都盡見此種野性美態。

 

 

  聞說從前的裁縫都愛把心底秘密寫在衣衫布料裡面,再縫上裡布將之永久「封印」,讓客人把這些心事帶走。Alexander McQueen亦有自己一套,在早期作品的嘜頭上會附上自己的頭髮,據說是呼應「Jack The Ripper」時期妓女賣頭髮的故事。對於支離破碎的人,能夠找到個宣泄方法讓自己從惡夢中醒過來,實在已經算是萬幸了。

 

  R.I.P.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