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22

Checkerboard Print回歸!連大牌都將棋盤格帶上天橋!西裝、裇衫、皮具、絲巾,怎樣配襯駕馭提升造型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日常生活裏,總有些潮流元素忍藏於四周環境,直到上至天橋下至淘寶店盡見其蹤影,我們才意識到它被形容是甚麼big thing…好像熟口熟面,但又帶點新鮮感。

 

  Checkerboard向來對筆者而言就是「青春」兩個字,街頭氣息撲面而來,但也就是最近才知道現在不少牌子、IG shop亦稱它為「棋盤格衫」。

 

 

  小時候對這鮮明格紋圖案的第一印象是《Twin Peaks》的餐廳,或是美國電影裏的1950’s Diner、Hot Rod等標誌性產物,喜歡Rockabilly的朋友大概不會陌生。當時紅白格Checkerboard Print較常出現在女裝裇衫,後期發展到Vans帆布鞋、滑板文化抬頭才多見黑白格紋普及於青少年的世界。

 

 

  近年Givenchy將它帶到天橋系列,來個棋盤格大合奏,開發了全新角度讓大眾欣賞這經典圖案。一番熱潮掀起,Saint Laurent直至今季亦有推出各式棋盤格皮具、絲巾及衣物,感覺上已是完全融入男裝世界,不再存在形式風格框架了。

 

 

  今季最聚焦應該是MM6 Maison Margiela系列中的棋盤格西裝,紅格褸配綠格褲,西裝褸上特大的peak lapel、extended shoulder都帶有70’s風格影子。

 

  Checkerboard Print單品多的是,但對於一般人而言,最高配襯度仍然是裇衫,筆者認為camp shirt就是最佳拍檔,澳洲品牌Emma Mulholland on Holiday的藍白格版本就叫人眼前一亮,散發著時尚又休閒的渡假氣息。

 

 

  最後附上一點購買需知。現今的Checkerboard Print有很多製作方法,例如Saint Laurent T-shirt是在黑布上面印白色,營造色落舊化效果,筆者這件Real Mccoy’s Buco就是在白布上面印紅色,可是全新狀態時已見部份紅格邊緣滲紅,下水(還要手洗)第一次已「大量出血」、白格都變成粉紅格,而且這種有胸袋的款式,裁剪時無對紋對格實在說不過去,有點對不住Made In Japan出品。印製紅白格真的這般複雜大挑戰嗎?

 

 

  還是天文台的格仔山印得最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