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022

貴婦走進霸氣壞男孩世界:由高級訂製到街頭時尚的豹紋Fleece Jacket,無論穿搭靈活度與造型感都大提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執筆之時,原意想解構fleece Jacket(毛絨外套) — 由不講求時尚的實用戶外衣物到近年演變成潮流單品的來龍去脈,但筆者發現通常cheetah/ leopard fleece一出,視覺焦點往往落在豹紋圖案之上,街頭味道濃烈,對於它怎樣橫跨幾代時裝風格亦較易理解。遠在Wacko Maria天國東京推出震撼潮流界的豹紋聯乘之前,這常見於1940’s Christian Dior一類高級訂製品牌的貴婦圖案,早已墮進霸氣壞男孩的世界,發酵了好長一段時間。

 

Photographer: Sum Andy @Suit Artisan

Photographer: Sum Andy @Suit Artisan

 

  第一個關鍵字是Teddy Boys。這個次文化族群誕生在1950年代英國倫敦,深受Rock & Roll、R&B音樂影響,同時又繼承了Edwardian時期的紳士洋服品味,二戰後這班年輕新世代相較上一輩人是叛逆大膽得多,要擁抱女裝世界的設計元素例如豹紋、大紅大紫布料,他們是最理想的男裝顧客群首選。在美國就主要因為1954年Elvis Presley的登台造型,穿起一雙非常標誌性的豹紋毛絨鞋,成為了日後Rockabilly風格的重要切入點。

 

 

  接著是1960’s Rude Boy族群抬頭,口味轉向Rocksteady、Ska以至1970’s Reggae音樂,源出自Jamaican街頭風格,服飾再一步走向隨性休閒,艷麗的豹紋圖案從中亦有跡可尋。來到最影響深遠的70’s Punk Movement,樂隊Sex Pistols的低音結他手Sid Vicious經常穿著一件豹紋毛絨,完美展示了layering搭襯的魅力,據歷史時間線大有可能是Vivienne Westwood替他包辦的造型。連帶至creepers皮鞋上的絨面豹紋,現在也常給人Punk Rock的感覺印象。

 

 

  論穿著舒適度,fleece Jacket的確能打很高分數,雖然輕柔程度不能與cashmere、merino等羊毛織品相提並論,但這種cotton或poly/nylon mix的抓毛質料較耐水性、不易變形,甚至可用洗衣液、掉進機洗,比起羊毛實在容易打理得多。只是處於bomber/sport jacket款式界別選擇眾多,皮革、斜紋布、防水尼龍等競爭激烈,一件毛絨版本對我來說從來並非必備單品,可是遇著豹紋圖案又不同說法,穿搭靈活度跟造型感始終提高了不少。

 

 

  在最寒冷的日子裏,作為大褸與樽領衫之間的夾層,絲毫不會繃緊,且又保暖度十足。黃色跟黑、白、灰色的大褸或西褲配搭起來都很和諧,或許更存在點意料之外的活力。習慣簡單休閒打扮的男士,也可襯上最基本的hoodie、軍褸抑或牛仔外套,只要領型款式沒有重覆(外面企領、裏面翻領,或者相反),便能隨意混搭打扮一番,不假思索就能出門。

 

 

  提到豹紋圖案本身,其實都有分cheetah、leopard兩種,基本上是獵豹與花豹的分別,再講究一點的話還有美洲豹(Jaguar),而筆者穿著這件LVC sport jacket就屬於leopard fleece。當然,以上皆是模仿織造而成的圖案,打從上世紀中期開始豹皮(fur)已陸續在歐美被禁,殘忍的貴婦亦隨時代演變成了animal print潮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