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9

當連住屋都要擔憂,還哪有條件去談奢侈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以一句「多此一舉」,去回應美國國會修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亦強調香港的經貿地位是由基本法賦予,並非由任何國家單方面施予,囂張非常。但上星期他接受電台訪問時,卻預期香港經濟增長將降至零。一個性能力超強的人忽然陽痿,連昔日澎湃自信都冇埋,實在匪夷所思。

 

  不過香港現在的經濟狀況,眾人皆知,還在自欺欺人,只是逃避現實。奢侈品集團Richemont在七月發佈的財務報告,已經表示因反送中運動影響,香港地區的銷售額大幅下降,是整個亞太地區表現最差。其他國際品牌當然亦不能倖免。但沒有反送中運動出現,香港社會及經濟又會皆大歡喜嗎?上星期,大摩分析師Geoff Ruddell發表了一個報告,指出消費者從購買衣服所獲得的快樂已經到頂,將引致全球服裝市場出現結構性下滑。如果將其理論套用在香港,我們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有快樂過嗎?在不斷倒退的社會和政治環境,當我們連住屋都要擔憂,什麼都要慳得就慳,還哪有條件去談奢侈品。有經濟能力的,亦不見得買了名牌,會比炒樓保值得到更大滿足感。當然,時裝潮流文化的崩壞,也間接令不少人從此腳步,當大家在現今時裝設計已經找不到興奮,誰會再有熱情日日進出JOYCE和連卡佛。種種因素,這個結構性問題其實早已存在,亦解釋了為何自由行對香港零售業影響這麼大。

 

  而偏偏就在這個時候,內地要收緊來港自由行簽證審查,就被嫁禍成是抗爭運動所累,但明明這就是邱騰華口中所說的單方面「施捨」,是內地「施捨」自由行給香港,香港零售業才會朝氣勃勃,商舖租金屢創新高,現在究竟是誰在耍弄香港,是誰令香港人不快樂?可悲的香港人,現在窮到連快樂都買不起,還怎麼買得起奢侈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