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2020

口紅一哥的公信力:只要和品牌沒有任何利益關係,才可暢所欲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正當Hermès新推出的唇膏在世界各地熱賣之際,在內地有「口紅一哥」之稱的網紅李佳琦,卻在早前的視頻直播中抨擊這系列唇膏沒有顧及到亞洲人膚色,直播期間更作出多個反白眼表情來表示嫌棄。在內地坐擁千萬粉絲的他,有帶貨小王子之稱,他的一言一行,當然備受網民關注。外人不知就裏,會覺得這位口紅一哥很有guts,連殿堂級品牌Hermès都不給面子,但行內人看在眼裏,其實那直播只不過是一場沒有廣告費做後台的劇碼。

 

  熟悉Hermès行事作風的人都知道,他們從不在任何媒體做植入式廣告,更不會付酬勞給KOL宣傳產品,就連所有品牌都會承包雜誌封面廣告這慣常做法,Hermès都不屑一顧。因為Hermès知道,他們的高端產品不做宣傳,媒體也會送上免費宣傳,甚至是一眾KOL或名人,人人都恨不得在社交平台炫耀那個Birkin或Constance手袋。而品牌和媒體、KOL以至明星名人之間,亦早已存在利益關係,各種付費形式廣告比比皆是。「付錢唱好」這潛規則,大家好來好往,彷彿已經變成了行內的一種所謂專業操守。金錢與利益之上,所謂公信力,亦早已失傳。要不然,Instagram也不用在去年改規例,要求所有品牌和KOL之間涉及金錢利益的貼文,都要被註明是商業合作。這做法,就是要增強透明度,讓其他用戶或消費者更容易掌握產品資訊的可信性而作出評估。

 

「Oh My God,買它」是口紅哥的成名對白,而翻查資料,曾被他給予劣評的唇膏品牌亦寥寥可數。更有內地網民指他人氣開始下滑,其帶貨能力和公信力亦漸漸被質疑。

 

  當任何媒體和KOL與品牌都存在合作關係,唱好是必然,但若你天生愛跟錢作對,要跟主流唱反調,亦並非萬萬不可,只要你和品牌之間根本不會有任何利益關係,自然可暢所欲言,為所欲為。既然世上沒有人能夠與Hermès有利益關係,以視頻直播為商品推銷來糊口的口紅哥,他口中不值一文的Hermès唇膏,是真的不夠好?抑或是沒有付錢,所以不好?答案,你懂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