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20

結婚並非愛情的童話結局,也是現實婚姻生活的開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受疫情影響,他們的婚期一直未能落實,到最近才決定婚禮明年初舉行。

 

  「終於定了婚期,但原來做了一個決定,之後陸續有更多瑣事和煩惱要面對。」他跟很多男人一樣,用事情來說心情。

 

  安排婚後住所、婚禮場地、影婚紗相、雙方家長見面、訂酒席、派帖⋯⋯他覺得人際關係是自己弱項,所以要與不同的人接觸商討婚事安排,是吃力的任務。他說近來睡早了,不知是太忙太倦,還是睡眠可以迴避煩惱?

 

  「希望所有事情可以盡快落實,四大長老都滿意,過年後一切結束,生活可以回歸平靜。」他的看法,是積極還是消極?

 

  「為甚麼你認為結了婚後,生活會平靜?」我問他。

 

  「起碼不再需要考慮那麼多人的意見和想法,你一句他一嘴,很厭煩。」他承認這段時間婚禮事宜安排和協調,主要由女友負責,否則他會更加不自在。因煩惱而退後,是否是他應對問題的習慣模式?這行為模式會否將他原本應該是重要參與者,變成旁觀者?

 

  「你現在怕煩惱,有女友幫你減輕,如果將來她有煩惱,你會如何支持和安慰她?」我對他說話時,見到他身邊的女友靜靜地點頭。

 

  結婚絕對不是一個結束,婚後一齊生活,兩個人投放的情感和期望會更多,婚後相處接觸的煩惱不會比婚前少。對他來說,最難答的問題,不是:太太跟媽媽同時跌落水,會先救誰?而是他與太太一同跌落水,兩個人怎樣可同時安然地照顧自己和對方?

 

  有人說女人很複雜難以預測,忽而喜、忽而怒,但在愛情關係,男人有時比女人的分裂,有過之而無不及,愈是親密,愈是抽離。

 

 

  日前看了電影《金都》,很寫實地道出結婚並非愛情童話,其中一幕女主角因為可憐一隻龜而買了牠回家(但買回來的已經不是原來那隻),以為可以給牠帶來改變。當人以為出現轉變,會否都是像那隻龜一樣,不過是從一個缸轉到另一個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