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21

對待感情,若認真就輸了?那不認真又贏了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感情路上,減少自己出錯,不代表做得對。

 

  「你已經35歲,年紀不輕,認認真真找個女朋友吧!」媽媽有一天對他說。

 

  其實他身邊的女生從來不缺,活躍於交友網站的他,現在同時跟三位女生有聯繫:一個上過床、一個已經相約將會見面、另一個在聊天時會間歇有些互flirt的調情話。

 

  一位認識了十多年的老友曾經問他:「你在交友App認識的那些女生,有沒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那個上過床的,會否跟她拍拖?」

 

  「上床,不代表甚麼!」他回答說。

 

  「約了見面的那個,你是否對她有好感?」老友再問。

 

  「吃餐飯、見過面、拍個照打卡,不代表甚麼!」他淡然地說。

 

  上床不代表有喜歡的意欲,約對方單獨見面不代表有好感。以此思維,用調情話、sex joke互相flirt一下,自然也不會有特別的意義。過去我們認為是發展親密係的行為指標,現在全部不代表甚麼,這又代表了甚麼?

 

  「認真,你就輸。因為當你付出時間和心思,一旦失去,需要很長時間去癒合。」他在輔導室內對我說。曾經失戀受傷的他,對感情的信心仍未恢復,但一方面又難耐孤單的感覺,於是開始了像蜻蜓點水的感情策略,即使很想在感情中定格,偏偏只做過客。

 

  「如果認真就輸,那麼不認真,你贏了甚麼?」我問他。

 

  「沒有。」他沉默一會後說。

 

  即使有不同女生、性伴在身邊,套用他的說話,原來真的不代表甚麼!只像風過竹林不留聲,經驗過卻不曾擁有過,即使他內心很想找一個固定的伴侶。

 

  曾經受傷,於是不敢認真投入;但不認真投入,真摯感情就難以開展,即使開始也因為要保持距離不願付出,關係大有可能因而停滯或夭折。既然感情難掌握易失去,更加不應認真,以免受傷,於是「認真就輸」這個自我假設也漸漸地在生活中實現(self-fulfilling prophecy)。

 

  以「認真就輸」的態度面對感情,他只能避免失足,難以找到滿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