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22

「委屈了大半生,餘下的歲月我寧可一個人過」:老年離婚的勇氣,把自由和尊嚴還給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近期有位朋友遇上天大難題,她的父母要離婚了……  嚴格來說,是她的媽媽單方面決定離婚,但老人家不清楚法律細節,所以要我這位朋友代辦。

 

  作為女兒,她當然理解媽媽這些年來承受的不快;但另一方面,她也知道爸爸不想一把年紀才失去老伴,尤其過去數十年來起居有人照料妥當,霎時之間真的不知怎樣面對獨居生活。

 

  對了,她的父母都已年過六十。對母親而言,同床共枕大半生,也等於吞聲忍氣大半生,餘下的歲月,她想放生自己,表明立場不想再為那個「糟老頭」而活。

 

  「我爸是個性格急躁的粗人,從不懂甚麼尊重,在外面掙錢受了氣就會向妻兒發洩,雖然不至於家暴,但言語暴力總免不了。我知我媽年輕時候已經想過離婚,卻怕自己沒甚麼收入會失去子女撫養權,後來她與阿姨合資經營小攤檔,總算有點積蓄,所以她現在回復單身也不愁生活。相反,我爸少了個『貼身侍婢』則好像發瘋似的,經常自言自語罵我媽臨老離婚是撞了邪!」朋友說。

 

  矛盾的是,她夾在兩人中間,不懂自己的角色是要勸母親回心轉意,抑或支持她尋回快樂的人生下半場;也不知該叫老爸哄回媽媽,還是叫他勇敢迎接孤獨老年。

 

  婚姻不是施捨憐憫,不是你賜我吃飽穿暖,然後就能隨便給我精神折磨。就算愛情變成了感情、親情、恩情,也不能忘記互相尊重。

 

  聽過一個說法,人老了,就只剩下一張嘴和床頭的藥罐,你今日不走,到對方生病時就狠不下心腸。將來的日子,便要照顧那個你早已不愛的人,兼且忍受著他每日嘮叨不停。而他不想你離開,未必因為還愛你,可能只是懊惱著為何養了那麼久的侍婢突然撒手不幹,往後要找誰頂替?

 

  過往也聽過一些有關老年離婚的故事,現實中多半都是由女方提出,理由不外乎是受夠了老伴的脾氣,或者一直被對方冷對待。時代不同了,離婚不再是甚麼不光彩的事情;當年怕兒女尚小才不惜勉強維繫婚姻,來到今天也說不成留下的藉口了。最有趣的例子,是曾經有調查指出日本約三分之一的太太希望丈夫早死,就算在世時因為各種理由而未曾離婚,有些太太也會在丈夫過世後提出「死後離婚」的訴訟,矢志甩掉夫姓,與他一刀兩斷。

 

  女人經常被批評太狠心,做了決定便頭也不回。別忘記,可以好好相處的話,誰又會想推倒重來。在她變成絕情絕義之前,大概心已給過一千八百次機會,直到心死為止。

 

  經歷過數十載婚姻,最後這個決定難道還不夠深思熟慮嗎?分開的念頭也許不是一朝一夕,只是你從沒關注過我的感受。就算寂寞,就算孑然一身,也執意要離開,無非是因為累夠了,也受夠了……

 

  同偕白首的樣板戲,恕我無法再演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