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2

「有你在旁就安心、相處起來毫不費力」那些閱歷無數的人會告訴你,婚姻面前,外在條件已非關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最近有位大學同學辦婚禮,他把婚照上傳到社交平台沒多久,我的電話短訊突然響個不停。

 

  「那位新娘……應該不是香港人吧!」

 

  「怎麼搞的?她的樣子、髮型、婚紗、花球全部都很土。」

 

  「他不是很挑剔的嗎?以前的女友都是美女,他為何會娶這個女人?女家很有錢嗎?」

 

  短訊群組當中,就只有我一個畢業後仍舊與那位男同學保持聯絡,可以想像,其他人正等待著我如何「批評」新娘子,以便順勢向這對不知情的新婚夫婦揶揄一番。

 

  「沒甚麼特別的,她人很好,個性隨和友善,要說家庭背景嗎?就是生於有教養的家庭吧!」我的訊息發出後,群組便沉靜下來,這答案顯然不切合他們眼中預設的負評。

 

  的確,男同學出身於中產家庭,大學時期已很多女生都被他的貴公子氣質吸引著,要從中選個漂亮的來當女友又有何難?然而,那些漂亮的臉蛋即使表面上跟他很匹配,但實質上她們大部份也很清楚自己的優勢,以至常常懷著一種「我值得更好」的態度。而男同學也不笨,他老早把那些脾氣差的、嘴巴壞的、沒同理心、恃寵生嬌的女生攆走,無謂浪費雙方時間。

 

  年紀漸大,他開始明白談戀愛不可能再像年輕時期那樣隨心;陸續浮現的人生課題,也不再是隨便找個伴侶吃喝散步就能迎刃而解。後來,他遇上了這位女生,個子小小的,心思很細膩,很懂得觀察別人的需要,他喜歡她的溫柔,她的聲線能夠安撫那些突如其來的無力感。即使她未必是人家眼中的標準美女,但那種親和力卻會教旁人愈看愈順眼。

 

  小時候,每次聽到大人們把「戀愛對象」和「結婚對象」的條件分途羅列,都會滿腦疑問,結婚不就是戀愛延伸的嗎?長大後自然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會把婚姻看成談戀愛的最終目標。對某些人來說,追求可以是純粹出於覺得對方漂亮、身材好、可愛、有趣、可以一戰。到他們想安定下來,便開始計較對方會不會打掃做飯,照顧家庭;漂亮還重要嗎?漂亮固然好,卻總不能當飯吃。

 

  滿足了人類需求金字塔的最底層,自然希望大家在心靈上能夠好好溝通。說到底,共度餘生的人,首要條件必然是能夠讓自己放輕鬆,就算偶然意見相左,但仍然能以尊重彼此作為相處基礎。在你面前,我只想做回最真誠的我,否則每晚與敵同眠,日子怎麼過?

 

  想起某位天王級的香港藝人,再婚對象不是明星、模特兒,而是公司裏並肩作戰的夥伴。另一位舞台王者,他北上娶妻時大家也哄動過好一陣子。仔細想想,閱歷無數的他們,到最後無非想找個相處得輕鬆、自在的終身伴侶;你認為他們該有更好的選擇嗎?對他們來說,所謂最好大概就是眼前這種簡單寫意。

 

  每個人都在找對的人,有時候誤以為符合所有條件便是對,卻從未感受過「相處起來毫不費力」、「只要你在身旁就很安心」是怎麼一回事。愛情可以很簡單,當你捨得放下條件和執著之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