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7

人與神共存之島──宮島:拜見海中鳥居、嚴島神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由廣島的廣電電車到宮島口站,轉乘久違的汽車渡輪來到宮島,是日本瀨戶內海西南部的一個島嶼,嚴島神社與後方獼山原始林被列為日本三景及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抱著到此一遊來到宮島,比想像中更精彩吸引,嚴島神社鮮艷朱紅色的神殿,與湛藍大海、翠綠山林,構成一幅秀麗的山水畫,一覽海中大鳥居潮漲潮退的兩種風景,又可以在表參道商店街一次過食盡宮島、廣島美食名物!

  嚴島神社建於潮間帶上,神社前方有座如夢似幻的大型鳥居,隨著潮起潮落仍屹立不倒。由宮島口渡輪碼頭開船,乘坐JR西日本宮島渡輪,會先往大鳥居的方向駛去,潮漲期間航道會駛近大鳥居觀賞,登島之後待潮退,就可以走過去看個仔細。甫下船有熱情的宮島鹿在迎接,比起會鞠躬的奈良鹿溫馴得多,不但不討吃且非常高傲。政府為控制鹿隻的數量,禁止遊客餵食,所以不會有鹿仙貝餅供販賣,亦非如奈良鹿般能摸能餵,進入宮島時,也會看到勿靠近鹿的警句語。

  走到表參道商店街,有很多家主打廣島蠔的食店,在門前設攤檔燒蠔以招徠客人。燒好的蠔傳來陣陣炭烤味,即點即燒相當新鮮,含濃郁海水味又多汁。再推薦一間賣咖喱蠔包的小店,原粒大大隻蠔搭配惹味咖哩汁,是不可錯過的小吃之選!

  吃完繼續散步,又飄來一陣鰻魚香,也是宮島的另一名物穴子,即星鰻,比平時吃的河鰻價錢較便宜。但筆者吃太飽,只好外帶穴子燒便當,同樣燒得又香又好味。此外,也可以試試宮島包子的星鰻饅頭。不過,要講最有特色的是紅葉饅頭。一開始以為是紅葉口味,原來是紅豆內餡做成紅葉形狀的饅頭,再沾上粉來炸,在寒冷的冬天,邊吃紅葉饅頭邊喝熱茶,很寫意。

  參觀莊嚴紅艷的嚴島神社是行程中的重點,走過石燈籠的表參道,進入懸山式屋頂的切妻造屋簷入口,經過吊著燈籠的東迴廊,來到神社的中心主軸禦本社。

  神社主要祭奉民間視為航海之神的宗像三女神、五男神,接著為祛災消禍的場所祓殿,而戶外則是表演舞樂的高舞台、能舞台等,大部分建築結構列為國寶。神社亦收藏許多國寶級的文物,有著1400年歷史的嚴島神社,是日本國內其他約五百座嚴島神社的總本社,求籤祈福會不會更靈驗呢。

  神社高舞台的正前方就是海中大鳥居的所在,事先看過當日的潮汐時間表,預計好時間來到宮島,欣賞完潮漲時的景色,隔一會兒很快就潮退露出地面。我趁著人少心急走過去,發現地面太鬆軟,鞋上會沾滿污泥,回到岸上再隔一會兒,地面乾透變得容易走得多。入口前的表參道有條捷徑,只需踏著石頭跨過小溪,就可以直接走到大鳥居,在鳥居之下,顯得相當之龐然大物。圍著大鳥居繞一圈,摸摸柱上附著的藤壺,發現有很多錢幣在裏面。原來把錢幣塞進柱上,潮汐期後錢幣沒有被沖走,則代表得到神明保祐,然而看看腳下的大量錢幣就知道,是失敗之作。

 

宮島潮汐時間表:http://www.miyajima.or.jp/sio/sio04.htm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