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4

溏心乾鮑伴布爾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Burgundy這名字從英國人口中宣揚已久,普及程度例如用作形容豬肝紅的布根地顏色。這酒區歷史悠久,在三世紀時已有文獻記載,在中世紀時被布根地公爵捧紅,出口到其他國家。近年在中國市場上的發展愈來愈快,有見及此,酒局方面希望翻譯中文名字以便推廣。

 

  首先要弄清楚Burgundy是英文,其真正法文名字叫Bourgogne。筆者是香港首位Bourgogne酒局培訓導師,也曾參與酒區中文翻譯事務,國內為免消費者混亂,所以保留Burgundy叫法,普通話譯作「勃根第」。但香港澳門市場則採用原名Bourgogne,廣東話譯作「布爾岡」。

 

  酒區生產白酒為主,但某些酒村生產比黃金更珍貴的優質紅酒,令世人瘋狂迷戀。就以Vosne-Romanee為例,其中的Romanee-Conti果園出品已屬藝術品級別,是全球最名貴紅酒,等閒叫價十萬八萬港幣一瓶。

  香港人喜吃鮑魚,尤其乾鮑。近年日本福島事件,令乾鮑市場緊張,好貨不易找,價格飊升。退而求其次可搜羅中東及南非乾鮑,也是不錯選擇。最近應生產商邀請主持一場Bourgogne配四頭乾鮑晚宴,地點在皇朝會。菜單還有四小碟和蝦球帶子,很明顯安排乾白酒先出場,分別採用Pouilly Fuisse和Chablis Grand Cru: 前者豪邁風格,豐富果香和滑溜質感正好迎接酸咸辣膩各小碟多種味道;後者優雅具層次,把蝦和帶子味道從柚子汁和菌醬提升出來。

四小碟

蝦球帶子

  主角四頭乾鮑來自南非,在香港烹調包裝,食用前連罐置沸水半小時,上碟時最好用砂窩連汁一起煮,略收乾汁液即成。安排兩瓶近年筆者甚喜愛的大師級紅酒作品:

溏心四頭乾鮑

鵝掌

Alan Jeanniard

  分別是Alan Jeanniard,他曾經負責釀造兩款Hospices de Beaune醫院慈善酒,他的酒窖就在Morey St Denis著名的Domiane des Lambrays酒莊附近,自2004年才開始運作,年產約二千箱,酒窖小得像車房。名酒評家Steven Spurrier盛讚其質素直迫世界聞名Lambrays酒庄。筆者選擇產量極小的Haut Côtes de Nuits 2010地區酒,葡萄經Alan千挑萬選,筆者目的是找一瓶可對付伴碟鵝掌膠質,又能牽引鮑味作熱身,下來就應交給Thierry Violot-Guillemard。

hierry Violot-Guillemard  Epenots 2009

  這瓶是Thierry Violot-Guillemard的Epenots 2009,他老人家的出品在Pommard村絕對是數一數二。由於歴史問題,這村眾多優質果園只屬一級。最著名的Epenots和Rugiens果園經Thierry伯伯精心打造,根本就是Grand Cru特級紅酒,名酒評人Allen Meadows給予九十多分之高。這兩大果園也在申請升級,聽聞是指日可待事情。此酒必須早開瓶換氣,過多小時候那些甜美紅果黑野莓可和鮑汁交滆,酒裏礦物泥土和野菌正好呼應著乾鮑溏心那種微鹹鮮味。

 

  布爾岡酒被譽為美食伴侶,多謝她溫柔優雅風格,把食材原味盡顯。經常配以名貴食材如鮑參翅肚等人間美食,乾貨需汁湯料煨之以味,通常帶微甜,宜以上等列級Bourgogne配之,此級數香氣優雅雋永,如置身森林嚐野果,花香誘人,心曠神怡。其酒質複雜但集中,酒骨挺拔,和諧丹寧,豐厚香氣足可跟鮑參爭姸。酒酸充沛帶出翅肚吸收濃湯汁味,也能化解凝聚在口腔膠質。最重要是解膩之餘,還締造到齒頰留香效果,增添對食材那份回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