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4

十月蟹季 紹興之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又到十月蟹季,吃大閘蟹是件令人很愉快的事情。高朋滿座,徒手拆蟹不必計較甚麼禮儀,彼此之間也少了份隔膜。商務應酬也少不了這吃蟹玩意,晚膳配以美酒,更是錦上添花。

  紹興酒不單和大閘蟹相配,基本蘇浙菜式也可應付自如。上次到老上海晚餐,兩人吃飯點了薰蛋、鎮江肴肉、小黃魚、龍井蝦仁和百葉結炆肉。家常便飯只點了一壺自家勾兌十五年黃酒,清醇濃香,不管頭盤魚蝦豬肉,一壺酒就把各菜色連貫起來,不得不佩服其功能好比葡萄酒。此酒源於浙江省,也實踐了相同產地菜式配美酒的理論。

  浙江省地處江南,近海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其東北部,寧紹平原西部會稽山麓正是紹興酒發源地,鑒湖水源出會稽山脈,經岩層與砂礫過濾淨化,含有各種礦物質,用之以釀紹興酒更是一絕。浙江省還有名勝如錢塘江觀潮、王羲之蘭亭、魯迅故居、周恩來祖屋、千島湖,還有著名產品青田石和金華火腿等。

 

  紹興酒貯存愈久愈香,故又名老酒或黃酒,紹興為中國最古老黃酒產地。宋代以來,江南黃酒的發展進入了全盛時期,尤其是南宋政權建都於杭州,到清代紹酒釀造規模在全國堪稱第一。

  紹酒是中國特有的低酒度黃酒,其中尤以加飯酒因其質厚,味醇,香氣濃郁稱著於世。所謂加飯就是增加釀酒用米飯數量,相對來說,用水量較少。如將紹興酒長久貯存時裝於壺上繪製花鳥蟲魚、民間故事等圖案酒壺,人們習慣稱之為花雕酒或陳年花雕。

 

  江浙一帶習俗,當孩子出生時,便以酒缸裝酒,用泥密封並貯藏於地窖中。於孩子成親時便將酒開封,用以招待親朋好友。若孩子為女孩,則稱為「女兒紅」,若孩子為男孩則稱為「狀元紅」。

 

  黃酒以糯米、發酵、壓榨而成。酒精度為15%至18%,其中含有糖分、有機酸、氨基酸和各種維他命,極高營養價值。紹興酒因具有愈陳愈香特點,一般泥封酒缸五年後開啟為好,泥封時越長,酒質也就越好,香味也更醇厚馥郁,所課陳年老酒。此酒芬香醇厚,絕對不能添加「話梅」飲用,因本身經陳年後已具有梅香味道。

 

  論芬芳梅香,香港人喜歡放話梅於紹興酒中增添香味,此舉如國內加「七喜」或「雪碧」甚至陳皮於紅酒中,若酒是劣質素低價賤便無可厚非,適當調味令飲料更加可口是可以接受的,西班牙雜飲Sangria便是最好例證,但至於陳年佳釀絕對要品嚐其原汁原味。

數年前和友人分享他家傳五十年會稽山,發覺酒體軟弱乏力,即時混入十五年陳兌開,份量苦七三或六四,即像注入強電般變活起來,芬芳細緻齒頰留香,懷念起蟹醋味道,也催促吃蟹的食慾,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蟹飲酒菊花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