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4

甘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今年伯樂星殘響推出Super8,在祟光賣三千多塊,回想去年曾品嚐Super 9,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Super9是指精米步合9%,即是把每粒米打磨只剩下9%,把其餘91%丟掉,此精米度已差不多到達極限。當著名米種如山田錦和雄盯磨剩9%時,大部分米粒白心已碎成塵,就算小數米粒成功達標,也在洗米時給打成粉末,白心粉末溶在水裏被沖走,徒勞無功。只有宮城縣酒造好適米Kuranohana蔵の華的堅硬米心才能達到效果。打磨機小孔須調至一毫毛直徑才能避免淤塞問題,還須要三百小時靜心監察。發酵期超過三十天。

  有酒豈能無餚,買了加拿大海膽和皇帝蟹,也預備些小壽司飯和紫菜。清酒是主角,出動日本製水滴型杯和Riedel大吟嚷杯,兩者再作比較。前幾次試杯時也較喜歡水滴杯,可能杯身輕而薄手感好,而Riedel杯不過不失。 

 

  主角殘響酒格很直接忠誠,香氣開瓶散出,芬芳撲鼻,好滿意沒冷場,香味源源主角殘響酒格很直接忠誠,香氣開瓶散出,芬芳撲鼻,好滿意沒冷場,香味源源不斷,桃李花果一浪接一浪,三小時滔滔不絕。酒清但味濃,配蟹爪嫩肉點日本醬油甚至些小芥辣都沒問題,不過配海膽紫菜更滿意,酒味和紫菜的Umami最配。酒杯比較方面,兩款杯效果也不相伯仲。

 

  刻意剩下小半瓶在冰箱留待翌日晚上試其潛力,待酒溫暖下來後,像花朶散發溫馨細緻餘香,辛口但甜在記憶裏。昨晚皇帝蟹爪已吃清光,留了蟹身蟹殼造菜,斬件落鑊炒香然後放粥大滾一會即成,剩下蟹油炒大蔥段鮮冬菇和烏冬。可惜好酒剩下實在太少,吃兩啖烏冬已喝乾,在口中只剩下一縷殘響。

  伯樂星殘響玩得心花怒放,心裏追求更高精米度。去年當然沒有Super8,但已聞說來福酒造生產8%精米,來福酒造在茨城縣,不屬於著名酒藏,有點不見經傳,進口商開價頗公道,比殘響便宜近一半,二話不說隨即落槌訂貨。

 

  從包裝賣相來看,屬於較傳統類型,有一點「娘」的感覺。附上一小袋精米供消費者參考,欣賞其心思放下數粒原米作比較,這樣子消費者更加深刻明白製作上難度之高。

 

  米種是茨城縣日立錦,也是不是甚麼流行品種。當賴祭造山田錦兩割三成市場焦點,楯野川造中取18%山田錦令眾粉絲瘋狂,精米步合度好像已經走到極限。如果大家不是那般死硬派,包容其他米種的話,眼前的日立錦亦是非常優秀。據聞她跟美山錦同系,但最重要是米芯大而堅硬,可以抵受這麼嚴厲的磨米過程。還有吸水能力更高,蒸飯水的吸收率也略高。

  回家準備了麵包蟹和安康魚肝,當然好酒不可虧待,照舊用日製水滴吟嚷杯和Riedel吟嚷杯作比較。開瓶香氣已經很奔放飄逸,香到不得了,香蕉蜜瓜芝士皮有點辛辣,但口感略欠豐富,未達到一氣呵成,這方面殘響明顯精彩得多。麵包蟹多膏安康魚肝膩很明顯須要酸度平衡,所以需求日本酒度正數較合適。

 

  也預留一小半於冰箱待翌日重試,竟然有意想不到效果,層面豐富不少,優美醉人,收結細緻和諧悠長,聯想起愛山那種堅毅和銀河鐵道般細緻,自信這次沒買錯。市面上很多清酒逾千塊,更甚者售價相當於名牌列級紅酒,那種飄逸感覺教人陶醉甚至沉迷,真的給筆者一處好好的避世樂土,忘卻俗世煩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