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14

與秋刀絕配的白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在德國由於啤酒是日常消費的主要酒精飲料,所以國民對於低檔的餐酒沒甚需求量。相反優質葡萄酒QbA級數以上的產量佔了九成多,名酒庄Schloss Vollrads基層酒由此級數開始,其釀酒歷史可追朔到十世紀,是全球最古老酒莊之一。

 

  Schloss Vollrads葡萄園只種植Riesling品種,純以人手採摘。釀酒師把Riesling果香和礦物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其乾身和半乾身白酒足可配搭各類菜餚。還有甜身酒,是配合辛辣味道亞洲菜式最佳伴侶。此品種非常多元化,由汽酒至貴腐甚至冰酒也可釀造,質素之高更可達拍賣品級數,可說是白酒葡萄之皇者。

  適逢秋刀魚時節,晚上到朋友日本餐廳用膳,先來一杯Schloss Vollrads Sekt,此汽酒是採用香檳方法釀製,不同一般當地平價貨,是少數標籤產區汽酒,何況更是名區Rheingau作品。此酒產量也極稀少,細緻汽泡和清爽酒體,正好驅散街外卅多度的暑氣,也正好配點餐前小吃,如酥炸小池魚和雞泡魚乾。

  時令秋刀刺身,魚肉滑溜具彈性和油脂,Kabinet Riesling酸度消解油膩又延長口中魚香。Riesling特點是酸度非常充沛,所以剩餘糖份多點不容易察覺,這也是配刺身豉油的精粹。日本菜醬料充滿Umami味道例如醬油、紫菜、麵豉等,此味道很容易把酒中的甜度比下去,酒於是變更乾身,所以Riesling較其他品種更適合配日本菜。



  剌身還有日本章紅,鯖魚,蟹膏帶子,象拔蚌和最惹味的沙甸魚。不到沙甸魚可以這般香濃,蟹膏霸道也蓋不了丁點味道,難怪師傅叮囑留最後才吃。

  每年盛夏也是沙甸季節,跟著便是秋刀,這晚剛好一起碰上。剌身盤看似複雜,其實至簡破至繁,一瓶普通Kabinett已可勝任把各類味道綻放光華。

  接著安排了Edition Riesling配壽司, 此酒屬於乾身酒型但剩飲糖份較一般為高,新鮮熱帶水果香氣和均衡酸度, 尤以配火炙秋刀壽司, 魚肉先浸醬油, 遇高溫火炙更香甜, Edition果香可欣然配合, 不愧是全酒廠工作人員公投出來最好的一桶QbA Riesling, 所以特別包装酒瓶並賜以「Edition」大名。

 

  鹽燒秋刀連肚內臟一起燒,魚新鮮不怕內臟不乾淨,反而肥油甘香可口,這是整條魚精華。Edition豐富香味正大派用場,清新果酸中和魚油肥膩並且提升魚味,旁邊青檸已淪作伴碟未動分毫。

 

  紀州煮秋刀是壓軸菜,魚身經梅酒浸煮,魚肉變結實且帶點酸和甜。安排Spatlese晚收成Riesling配搭,此酒糖份達八十克已屬甜酒水平,但平衡出色,甜得很自然輕柔,多謝Riesling「遲熟」個性,酒酸得以維特,把魚香味更推上一層,餘味更長久,這酒甚受女性飲家歡迎,甜美口味但酒精温和只得八度,喝多了也沒容易醉。

  德國酒功能可以是這麽廣泛,以近代推出特級乾白,嚴管生產自著名產區葡萄園,質素不比其他歐洲大國遜色,喜好乾白酒朋友,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