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14

超級午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愛上Penfolds出品已多年,旗艦酒Grange是超水準澳洲酒,還記得1989和1990年那種奔放感覺層次分明,那些香氣和口感確是難忘,開心自在,令飲者陶醉。那代操刀釀酒師正是John Duval就是他把Grange推向全球頂峰,足以和各大法國頂級名莊並列。

   

  John在2002年另起爐灶,接棒是天材橫溢的Peter Gago,老實說珠玉在前,創業難守業更難,但看Penfolds這麼多年來發展只會更加大,全憑Peter一股作氣勇往直前決心。隨著葡萄酒文化在中國帶領熱潮,加上濃鬱豐厚酒格,Penfolds不難成為我國同胞追捧品牌,也因為Grange挾著澳洲酒王之名,令其他產品也水漲船高。

  大師Peter Gago 再訪神州,首次主持北京的re-cork活動,凡酒齡超過十五年可安排質素評估如必須時更即時安排recork可說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公開售後服務聞說當中recork了一瓶1955年Grange,相信這瓶酒暫時是中國最老年份的Grange。

  

  在一百七十年前,由Christopher Rawson Penfold醫生夫婦老遠從英國移居澳洲,並在1844年購入南澳Magill estate開始,Penfolds傳奇從此誕生。Peter順道來港帶來了Bin 170 Kalimna Shiraz 2010這瓶酒比Grange貴得多,據說在午飯前一小時已醒酒,安排在最後配芝士盤,在場每位來賓也非常期待這刻。

  

  設午宴地方在登龍街的澳洲餐廳,大廈剛落成坐擁無敵海景,進門時Peter已在恭候,餐前飲品是不常見的Bin311 Tumbarumba Chardonnay 2013,來自新南威爾斯清涼氣候單一酒區Tumbarumba,風格是澳洲酒罕見的清爽,以一瓶從發酵到陳熟也在橡木桶的Chardonnay來說,內涵的礦物味竟沒一絲被掩蓋那堅挺酸度準確地把白桃子和果花輸送到味蕾上,這是澳洲酒少見的細緻風格。

  以St. Henri Shiraz配頭盤也算豪氣,此酒在一般wine dinner已可獨當一面奈何今天兩位老大哥把守尾關,但St Henri配鴨胸和鵝肝真的很不錯。此酒最初生產目的是制衡Grange系列,可想而知其地位之高。豐富甜美的野果如利口酒咖啡莫加和甜梨香味跟伴碟的蘋果漿和甜酒醋是多麼的配合令鴨胸更鮮嫩鵝肝更幼滑。

  主菜配萬人迷Grange 2009,試問有誰不喜歡?勿論採自不同葡萄園果實但總是那麼奔放豐富。杉木和野漿果加上甜香料在糾纏編織出優美的樂章,徘徊於口腔裏歷久不散跟主菜二百日安格斯紅酒肉汁和黑松露薯蓉翩翩起舞。這是穀飼牛肉沒半點草青,Grange可把牛肉香味延續,烤肉香和杉木味又是如此協調,Grange真是百喝不厭!

  Bin170非常罕有,四十年來只生産兩次,首次是1973年,Shiraz葡萄來自Barossa山谷著名果園Kalimna,果樹種植在悠久歷史的Block C地段行列中。2010年是第二次生產,為了紀念酒廠一百七十周年找來英國工匠大師David Linley以英國橡木打造酒盒,皆因橡木來自創辦人Christopher Rawson Penfold家鄉。

    Bin 170和Grange是強烈對比,單行單果園的Shiraz明顯沒那麼任性跳脫功架和結構活像一瓶歐洲名莊。Peter安排厭尾是期望來賓慢慢品嚐個人感覺芝士幫助不大,反而那些果乾把酒裏果味掩蓋,滑溜的軟芝士較配合,些小桃仁麵包可紓緩口腔酒酸和乾澀感覺。Bin 170是難得好酒,只數年酒齡故表現拘謹點,但相信陳年能力出眾。難怪Peter估計陳年期達數十年,笑說:「可以等到二百周年才喝吧。」

   如此豐富的一頓午餐,食材和煮功屬一流水準,單酒價計已一萬多塊,主人家如此安排真是費盡心思,希望下一次跟Peter再享美食美酒不須等三十年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