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20

餐廳愈高級愈浪費食物!移英廚師拆解Fine Dining奢華背後,究竟有多浪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疫情反覆無常。在2020年,除了旅行變得遙不可及,就連出街吃飯、燭光晚餐,也變得難上加難。疫境自強,很多香港人搖身一變成為甜品高手、隱世廚神。「人人都煮飯,莫非人人都想煮飯?!」

 

 

  現居英國任職廚師的我,見盡無數華麗餐廳背後,嚴重浪費食物的殘酷真相。今個星期,帶大家看看「我們看不見的浪費」!希望看過以後,熱愛環保的朋友會有多一個角度、多一點煮飯的動力!

 

 

1/ 華麗背後的浪費

 

 

  我曾在世界各地任職不同級別、不同類型的餐廳廚師。多年來,總結出一個觀察:餐廳愈高級,浪費的食物愈多!

 

 

  常在 IG Story、Facebook 看見朋友分享 Fine Dining 動態,又羨慕又葡萄?華麗盛宴裏,放得上餐碟,也是最上乘、最優質的部分。長長的露荀只切最嫩的一段、一塊牛排只取中央最嫩的一小塊肉、一顆燈籠椒削走的肉比留下的還多。

 

 

  眼前的美食精緻細膩、極盡奢華;垃圾桶裏,載滿幾百倍「被淘汰」但其實可以食用的食物。廚師們毫不留情地把原好的食物一手扔進垃圾桶,絕無絲毫手軟或心軟的情況,每天見證無數次。 

 

 

  即使是價錢大眾化的餐廳,要快要省時,也會耗費大量能源。例如簡單的煮意粉,廚師們要「快靚正」製作大量彈牙意粉,背後的代價就是用滔滔不絕的清水沖洗,看見也心痛。

 

我初到英國,試過做廚房雜工洗大餅。每天也要洗數以千計的餐具,身邊的同事為著與時間競賽,唯有一直長開水喉,非常浪費食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