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16

閃電麥昆 Heuer Monaco CS 2110/1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星期淺談豪雅經典錶款 Monza 與 F1 賽車不解之緣;今周再接再厲,圖中這枚 Heuer Monaco CS 2110/1 復刻限量版對於很多老一輩車迷來說,可能更有感覺!Monaco 錶款與荷里活七十年代鐵漢 Icon 史提夫麥昆關係密不可分;至於對八、九十後的你來說,起碼也認識 Pixar 動畫《反斗車王》裡面的主角閃電麥坤吧?

圖一

  《反斗車王》於○六年推出(圖一),五年後即一一年上映第二集,依然叫好叫座,主角閃電麥坤深得粉絲歡心,其創作原型明顯就是荷里活一代影星兼賽車手史提夫麥昆,連姓氏 McQueen 都一樣,可見導演一心要向麥昆致敬!閃電麥坤的驕傲自負、桀傲不馴,也非常切合史提夫麥昆於七十年代大紅大紫時的銀幕形象。

圖二

  史提夫麥昆於一九八○年死於肺癌,享年僅五十歲,螢幕作品不是警匪就是戰爭片,他天生熱愛賽車,除了拍下不朽名作《Le Mans》(圖二),在現實世界更是一名了不起的賽車手,曾獲獎無數;但更 Juicy 的是曾經向李小龍拜師習武!不過李三腳當時尚未回港拍戲成名,應該還是在美國出演電視劇《青峰俠》的時代吧。

圖三

圖四

  至於史提夫麥昆與今次要介紹的中古錶的聯繫,關鍵所在就是被喻為公路賽車電影經典作《Le Mans》了。這部一九七一年作品亞洲譯名甚多,有直譯為《勒芒》,其他名字如《大賽車》或日本市場的《光榮之廿四小時》。現實世界中《勒芒廿四小時耐力賽》(圖三)每年在位於巴黎西南二百公里的小城勒芒舉行,影響力及重要性僅次於 F1。由於不像 F1 對渦輪增壓等技術進行限制,《Le Mans》 在直道上賽車時速可高達每小時四百公里(圖四)!

圖五

圖六

  史提夫麥昆在七一年開拍《Le Mans》電影之前,為了揣摩與塑造片中的賽車手角色,專誠徵詢一名車手朋友的意見,並且借用了他的賽車服當戲服穿著,剛巧服裝上胸前位置印有 HEUER Chronograph 的贊助商標,麥昆為了令自己的造型更有說服力,就自資買了一枚 Heuer Monaco Calibre 12 在拍攝時配帶(圖五),TAG Heuer 在史提夫麥昆辭世後亦「食住上」,配合舊劇照大力宣傳這枚 McQueen Monaco(圖六)。

圖七

  一九九八年,TAG Heuer 推出這款 Monaco CS2110/1 復刻限量版,全球發行五千枚,品牌早於九五已加入專事生產 F1 賽車陶瓷渦輪增壓器的 TAG 集團,但堅持讓這枚特別版沿用 HEUER 舊商標(十二點鐘位置),第一代 Monaco 早於一九六九年推出時被喻為全球首枚採用正方型錶殼的防水計時碼錶,而當時搭載的 Calibre 11亦是當時首創的自動上鏈計時機芯,McQueen Monaco 搭載的是改良升級版 Calibre 12,有說僅僅製造了八百枚之後便已停產,因為當時 Heuer 已深受財政壓力之苦而改為採用外購自 ETA 的 Valjoux 機芯,因此很多出現在拍賣會上的早期 Monaco 在錶盤六點鐘位置會刻有 Automatic Chronograph 字樣,但在這枚九八年復刻版的錶盤上已不復見。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錶冠設於三點鐘位置,與很多早期中古 Monaco 將錶冠設於九點鐘之所謂「左的」不同,錶冠上刻有同樣復古的 Heuer 商標(圖七)而純黑錶盤配搭白色計時指針與時標等刻度,亦有別於中古版本的深藍錶盤撞紅指針的設計。

圖八

  由於此錶搭載的只是一份 Valjoux 7750 機芯,雖說可靠但無甚特別。原裝皮帶扣打磨造工精美,同樣刻有 Heuer 商標(圖八),坊間中古錶店標價大概為 HK$25,000 左右,相對廣受追捧的 Monaco McQueen 拍賣藏品動輒要八萬港元或以上,算是相當抵玩,以賽車計時碼錶系列來說,我認為 Heuer Monaco 始終是一枚必要的收藏經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