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2020

四月誕生石:象徵堅強永恆愛情!世界上最堅硬的寶石—鑽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無論你是那個月份出生,閃閃生光的四月份生日石——鑽石,我相信任誰都會喜歡。鑽石 (Diamond) 大家都一定不陌生,不過對它的認知到底又有多少呢?

 

 

Courtesy: Tiffany & co.

 

  鑽石又名金剛石,晶形通透,其主要组成元素其實是碳(carbon),與用作鉛筆的石墨組成的元素一樣,但兩者分別在於组成的结構。

 

Courtesy: Dr Stan Fowler

 

  鑽石的形成需要特定的環境,在距離地球表面200公里至超過600公里的中心內再經過高温及高壓力先可以形成。當鑽石形成後,火山爆發便將鑽石帶上地面。雖然過程聽似很簡單,實則需時以數億年計。

 

 

Courtesy: GIA

 

  當然由火山噴出來的鑽石原石不是我們平常見到的樣子。原石需要經過師父工匠小心的切割、打磨等方法,才可以成為閃耀的鑽石。

 

 

Courtesy: De Beers

 

  鑽石的硬度是莫氏硬度的10,亦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質。鑽石只能被另一鑽石刮花,所以無輪是用以切割或打磨的工具都是用以鑽石所做的。

 

 

Courtesy: The Travel Pages

 

  鑽石的另一特点是可以被打磨成光澤的鏡面(lustre) ,這特質亦是令鑽石能閃閃生光的原因之一,這是其它寶石所沒有的。

 

 

Courtesy: GIA

 

  鑽石這名字的由來要追溯至古希臘文 “Adamas” ,是「不能征服」的意思,所以鑽石又有「寶石之王 」稱号。在古歐洲年代,鑽石是男士所使用。他們會披著鑲上鑽石的護甲上戰場,戰士認為此寶石能夠守護主人及趕走惡靈。直至法國查理七世,鑽石才被女性視為帶來幸福尋找真愛的守護石。

 

  鑽石被視為最強的護身石,認定可軀邪避厄,守護心中最愛,所以亦成為現今的最佳訂婚信物。而第一枚以鑽石做的訂婚戒指是由奧地利的貴族馬克西米利安·弗蘭茲(Archduke Maximillian)於1477年 送給未婚妻Mary of Burgundy的訂情信物。

 

 

Source: Internet

 

  鑽石除了常見的透明,其實還有其他顏色,黃色、粉紅色、藍色、黑色、紅色、啡色、灰色、綠色、橙色。

 

 

Courtesy: G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