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4/2016

熱刺失分 狐狸封王在望 曼城求和 皇馬難言穩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賽事

 

  熱刺確實欠運,面對西布朗多次中門柱,或者注定這支北倫敦球會今季會失望而回。積分榜上,李斯特城已領先7分,狐狸只要餘下3場力保不敗,即可奪標。

 

  熱刺面對西布朗,牌面及形勢都佔盡上風,頭20分鐘已有多個黃金機會,但卻久攻不下;面對踢得硬朗的西布朗,熱刺也難以找到應對之策。而且今場領隊普捷天奴換人時間值得商榷,雖然在主導形勢下,不應該突然變陣;但結果普捷天奴在70分鐘失球後,才接連在接近80分鐘分別換入孫興民及查迪尼等代替拉尼拿及阿里,但換人不換陣的情況下,結果令熱刺再難入球。

 

在痛失兩分後,熱刺爭標機會渺茫。但熱刺班底不俗,相信未來兩季都有力爭前五;但要爭標,恐怕不買入更優質的球員,就難有更大作為。

 

  李斯特城面對無慾無求的史雲斯,以大勝一洗近期的頹風。馬列斯實在無愧當選本屆的英格蘭足球先生,在整場比賽中,大部分的攻勢都依靠他策動,難怪賽後獲得Whoscored.com給予9.8分的極高評價。縱觀整場比賽,狐狸贏得略帶運氣,先是開波10分鐘已攻入一球,領先後踢來比較輕鬆;而史雲斯排出4141的陣式,也較疏於防守,給了李城較大空間打突擊,造就一場大勝。

 

雖然大家都覺得華迪本屆作為狐狸的神射手,是球隊崛起的最大關鍵;但其實馬列斯作為球隊的發電機,今季暫時已經取得18個入球,更有11個助攻,間接為球隊取得不少分數,所以他才是球隊成功的最大幕後功臣。

 

  至於足總杯,經驗較佳的曼聯,一如所料擊敗愛華頓。以經驗、以人腳計算,紅魔絕對在拖肥之上,但何以曼聯踢得如此驚險?雲高爾的排陣絕對要負上大部分的責任。

 

  曼聯以4141出戰,卡域克則出任防中,而朗尼和費蘭尼都屬於中場自由人,向前可以踢攻中,向後又可以作為串連攻守的組織型中場,費蘭尼所入的一球正是他以攻中的角色,利用拉舒福特的掩護而獲得機會。這個陣容看似有備而來,但實際踢起來非常粗疏,場面上看似曼聯佔優,但經常都沒有一個真正穿針引線的角色,費蘭尼不是,朗尼也不見得做得好;而今場突然棄用馬達做正選,又是令人費解。反觀愛華頓,馬天尼斯在周中與利物浦的打吡戰,排出強陣出擊,但結果僅得3日讓球員恢復體力下,今場踢至末段已經氣力不及,所以即使能一度追平對手,但結果卻無力威脅曼聯,反映馬天尼斯在管理上,不懂好好運用有限的資源來爭取最佳的賽果。

 

何為優質的年輕球員?馬迪爾(中)就是最佳的例子;雲加一直苦苦追尋的新亨利,原來不是甚麼禾確特或張伯倫,而這位法國同胞最後的落腳點竟然是死敵紅魔。

 

本周焦點

 

  今晚歐聯戰火重燃,來到四強,每一球波都可以是致命的攻擊,而每一球波亦都可以是致命的弱點。先上演的曼城主場迎戰皇馬,不論經驗、技術、甚至踢法上,皇馬都要高於曼城,但踢下風波,正好適合曼城發揮。今場曼城一定要以穩守為上,力求守和,因為只要主場不失作客入球,屆時作客伯納堡即有機會憑反擊取得入球,或可憑此晉級。柏帥作為老江湖,今場應派上耶耶托尼踢防中,以一個雙防中的陣式出戰,施華將會出任攻中,配合迪布尼和拿華斯,加上阿古路攻堅,如果防線上隊長甘賓尼可以出戰,將會提高曼城守和的機會。

 

  至於皇馬則必定會搶攻,尤其上場聯賽領隊施丹似有意讓部分主力休息,應該是為今場在客場以高速踢法拖垮對手做準備。假如曼城不能頂住銀河艦隊開賽15-20分鐘的狂攻,失球之後要對攻的話,恐怕難保主場優勢;而如果皇馬不能開賽初段入波,亦估計難以全取勝局。

 

柏歷堅尼和施丹,兩位不同年代的主帥,本場所用的排陣套路,都屬於不同風格;但柏帥曾執教皇馬,對對手有一定認識,加上經驗較佳,而且捧杯的決心又非常大,相信會扭盡六壬,或有機會在本系列偷雞晉級。

 

  至於另一組對碰,馬體會主場出擊對拜仁,則是一個非常難估計的組合。一來馬體會主帥施蒙尼在西甲和曾經執教巴塞的拜仁主帥哥迪奧拿多番對決,比較熟悉對方的套路,估計會有一套克敵法則;但另一方面拜仁又絕非巴塞,這支德國班霸比巴塞更快、更強壯,而且更有紀律性,馬體會的搶逼反擊戰術能否奏效,就要看雙方的士氣和排陣。估計馬體會將沿用對巴塞的陣式,但會加強兩翼回防速度,畢竟拜仁的兩翼切入速度較高;同時施蒙尼應會要求中場收窄與後防線的距離,務求令對手的湯馬士梅拿沒有機會打突擊。

 

  如果馬體會能夠貫徹緊迫踢法,雙方有機會和局收場,但估計兩隊都會有入球,正如拜仁中場阿朗素所講,大家不要被馬體會的強勁防線欺騙,能夠打入四強,他們的攻擊線也絕非等閒,因此今場雙方或會各有入波握手言和。

 

  作為懂得分析和喜歡不同戰局的球迷,未必希望決賽又是傳統豪門對碰,畢竟以往歐聯都有不少類似的戲碼,而如果是曼城對拜仁,或者馬體會決戰藍月亮,新鮮對賽組合,或者可以擦出更多火花,就如同當日八強曼城大戰巴黎聖日耳門一樣精彩。

 

  至於歐霸賽場,利物浦先作客,估計高普這位有經驗、精於計算的教頭會先求一場和局,待回到晏菲路再一舉擊敗維拉利爾。

 

其實在高普的帶領下,這隊利物浦有愈踢愈好的氣勢,雖然人腳普通,但勝在肯搶肯逼,而且擅於運用戰術配合,因此值得睇高一線。

 

  而英超的兩隊領頭羊本周都會作客,面對的都是傳統豪門,熱刺和車路士的倫敦打吡則是話題戰,雖然車路士本屆踢得飄忽,但在同市勁敵面前,卻踢得毫不失色,尤其雙殺阿仙奴,因此藍軍應會對熱刺帶來威脅,後者恐怕又要失分;至於李城作客奧脫福,恐怕亦難以全身而退,也有失分的可能。但即使李斯特城失分,但相信都會可以在下一輪的主場賽事慶祝奪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