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8/2014

不一樣的小島體驗 盂蘭坪洲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提起離島遊,十個總有八個朋友賴著去長洲、南丫島。長洲的芒果糯米糍好吃,南丫島三支香配日落景夠靚,可是小島眾多,偏偏只會去這兩個實在太浪費。假如下定決心度過與別不同的悠閒假期,不用中環碼頭前左思右想,直接到6號碼頭,向坪洲出發。

 

  只有0.97平方公里的坪洲非常「迷你」,可是在19世紀,這個小島是香港的重要漁港之一,更曾是石灰燃燒業的中心。在二十世紀初,亦曾建有火柴廠,以及發展如陶瓷、藤器、燈泡的輕工業工廠,可算是小島鮮為人知的歷史。樸實的坪洲,比較起長洲、南丫島略輸名氣,未有著名的必到景點,但對於追求寧靜假日的遊人,缺少「人氣」不單不減旅程的深度,更是小島的可貴之處。

 

熱鬧度盂蘭

 

「中元建礁」的盂蘭節慶佈置繽紛奪目。

 

  今次的坪洲遊較以往的行程特別,只因我選在被標籤為「不宜外遊」的盂蘭節到訪。剛下船,即見碼頭附近的天后宮張燈結綵,香火鼎盛,旁邊又抑起揚揚的中樂,明眼人一看已知這是為救度亡魂而擺下的盂蘭盛會。別誤會,盂蘭盛會不等於陰沉恐怖,坪洲「中元建礁」可算由坪洲人群策群力舉辦的年度盛事,相較大家在萬聖節招朋引伴扮鬼扮馬也絕不失禮。

 

善信會於盂蘭節拜祭紙紮的鬼王像。

 

  坪洲的並中一個盂蘭活動為「中元建礁」,由農曆七月十二日舉行至十四日,這四天內會舉行走火把、恭迎聖駕、 走午朝、走龍船、天席、擁嘢等儀式。雖然為鬼節,但不少坪洲人都會參與其中,熱鬧非常。初次到坪洲必到的天后宮、龍母廟都在這個特別節日籌辦祭祀活動,「中元建礁」的主辦單位更為此開設Facebook專頁,介紹為「七月十四鬼節怕出街?坪洲鬼節最熱鬧!」。

 

訪尋世外桃園

 

準備登上手指山的長命樓梯。

 

  感受過坪洲盂蘭的熱鬧,時候歸於平淡,探索坪洲的閒靜之美。要俯瞰坪洲的海岸線,必要一登「手指山」。此山雖然只有海拔95米高,卻是坪洲的最高點。登山的路程簡短,最大的挑戰是一條長命樓梯,雖然如此,在爬梯中段,看到右面一片蔚藍海景;左面一片綠悠悠的山林,停在此點回氣亦不錯。

 

「鳳萍亭」旁的一塊大石繪有一個哭泣的女孩圖像,還寫上一句「Love You」,當中的故事令人非常好奇。

陽光底下俯瞰坪洲的海岸線,份外迷人。

 

  到達山頂,迎面而來的是供遊人休息回氣的「鳳萍亭」,在亭外可遠眺迪士尼樂園及青馬大橋的景色,另一邊則可欣賞到坪洲東灣的弧形內灣,停泊在灣內的小艇在波光粼粼下緩緩飄蕩,令人難忘。不過,山上的草木頗為茂密,要在樹縫中窺看美景,雖未至於失望,但絕不能滿足盡覽海景的願望。不過,這個願望將在十分鐘後達成。

 

請按圖放大。

滿佈岩石的海岸線。

 

  想願望成真就沿另一道樓梯下山,途經被鐵絲網包圍的草坪,到達平地後沿坪愉徑直走十多步往左轉即發現世外桃園,眼前豁然開朗,唯一建築物是「銀洲仔亭」,亭後卻是一片汪洋大海,左起是青馬大橋,中段是昂船洲大橋,右至南丫島。汪洋配襯如茵綠草,頗有遺世獨立之感。

 

細味閒暇

 

市集內的小店都是做街坊生意為主。

小島上住滿了懶洋洋的貓,令人都慵懶起來。

 

  坪洲的自然景觀是恬靜的,就連這裏的人事也是閒靜的。這裏沒有汽車,居民均以單車代步;住屋以平房為主,眼見不少街坊在屋外乘涼聊天,遠處見熟人走過亦親切地打招呼,令人心生好感。這個小島的寧靜亦見於其「熱鬧」,在最「熱鬧」的市集,店舖多是裝潢老實的街坊小店,不帶消費主義下的喧嘩感。走了半天亦發現不少廢置的樓房,如坪洲戲院、坪洲公立志仁學校、灰窯廠、火柴廠……昔日發達的手工藝行業留下較出名的或是正參與元創方「手繪坪洲」的「坪洲超記瓷器」。少了商業味,小島個看來淡然但值得慢慢地仔細品味。

 

 荒廢了的坪洲公立志仁學校。

坪洲戲院的門外昔日聚集一班戲迷捧場,現在則排滿了單車。

 東灣沙灘

 

旅遊資訊:

地點:離島區坪洲

交通:於中環6號碼頭乘船至坪洲碼頭;於愉景灣稔樹灣街渡碼頭乘船至坪洲碼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