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6/2020

整頓公務員系統,迫在眉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提出公務員有雙重身份,竟然只在公務員團體之間引起一點小波瀾,證明香港政治人物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政治,看不到大風暴的到來。

 

  聶德權說公務員支持及執行政府政策,理所當然。他解釋每個港人都享有言論自由,但若有公務員身份,言行就不應令人質疑與其身份有衝突,以及履行職務時有所偏私。與此同時,公務員在一國兩制下,同樣也是國家的公務人員,在執行職務及思考問題時,要對其雙重身份有正確認知,不可如港英時期般,只從香港本位思考。

 

  這句話,可圈可點。

 

  為何今天有此一說?肯定是去年的反修例期間,有公務員發起集會,反對政府修例,亦有公務員在示威現場被捕。常說公務員政治中立,意思是他不能就政治議題發表任何意見,因為容易給人誤會他究竟是支持,還是不支持政府政策?這亦是顯淺易明的道理。但打著反對政府修例的旗幟示威,試問又怎說得過去呢?

 

  那些公務員工會的頭頭,他們早在九七之前已是公務員,請問你們在九七,港英時代時,他們又是怎樣理解公務員中立,對政府政策抱甚麼態度?

 

  你們現在竟然說自己不明白?感到困擾?這根本就是一個簡單顯淺道理。

 

  政府推行政策,公務員有責任推銷政策。與此同時,公務員絕不可以說一些和政府政策相違背的看法,這不是顯淺而簡單易明嗎?

 

  竟然有公務員在電台問,政府在他門口要起一條公路,他可以作為一個市民般反對嗎?

 

  如果他不是地政署、建築署、規劃署等公務員,而且還不是高級的,他當然可以就自己的利益發表意見啦?還要問嗎?因為興建一條公路,涉及地政署、建築署、規劃署等這些政府部門。如果你是這些政府部門的高級官員,你作出決策時是一個專業官員,做了專業決定;怎麼可能你是市民身份時,你竟然反對這個專業決定?

 

  除非你只是一個清潔工人和地政處的文員,否則你沒有反對這個決定的理由!

 

  聶德權提出公務員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人員,同樣是國家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時,要考慮此兩重身份。看似是一個新提法,實際上只是特區歷屆政府沒有認真思考過這一個身份的雙重性。

 

  特區政府公務員不只是指一個公務員身份而已,而是要香港公務員重新思考香港的位置,不可以單純以本土角度出發,而應該考慮周邊地區發展,以及國家安全的利益和需要。這不再關乎香港和內地公務員制度,是否一樣了。

 

  那是要求公務員改變心態!

 

  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的框架下,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公務員責任。特首和問責官員過去不做,是因為自己也搞不清楚一國兩制、搞不清楚公務員的身份、和甚麼叫政治中立;加上個性畏首畏尾,志大才疏,才有去年反修例期間,對有公務員參與違法活動、打著公務員旗號反對政府政策而視若無睹。

 

  相信未來日子,政策局的公務員肯定需要宣誓或簽聲明,以示支持在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看看聶德權選擇在民建聯一個內部培訓班內,說公務員有雙重身份,政治意圖,顯淺不過。

 

  去年反修例期間,已寫過一篇關於「專業人士不專業」的文章,指出香港最引以為傲的所謂專業精神,就死在這批專業人士身上。連公務員也上了街,令北京政府落重手解決香港問題時,漂白公務員系統是其中一件必做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