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5/2014

台灣的「反核四」政治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最近社會運動一波接一波。太陽花學運剛剛告一段落,反核馬上接力登場。外地人或許以為這都只是單純的環保反核,但其實根本沒有這麼單純。政治理由絕對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甚至可以說有人精心籌劃也不為過。

 

示威者用激光在總統府牆上投射反核標語。

 

  目的何在?很簡單,台灣今年底就要舉行重要選舉,這些全都跟選舉脫不了關係。

 

  日本311大地震伴隨而來的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事故後,核電安全再度引發爭議,國際間的反核勢力再起。但當日本基於現實考慮,決定重新啟動核電廠的時候,幾年來沒有大動作的台灣,卻突然打著以日本福島核災為借鏡的旗號,興起反核風潮,而且搞得轟轟烈烈。

 

  反核往往跟已經成為普世價值的環保掛鉤,因此部份國際傳媒大肆讚揚台灣環保團體反核,輿論也強調反核愛台灣的訴求,但老實說,這是一場政治反核。主要操盤者,真正目標其實是搞垮國民黨政府,讓自己可以從選舉中獲得利益。

 

  台灣這次反核焦點是興建中的第四座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爭議已經超過30年。核四的興建計劃在1980年代便已提出,1985年因興建地點貢寮當地民眾強烈反對,前領導人蔣經國指示行政院暫緩興建。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下令動工,計劃讓核四一號機2004年開始商轉。

 

總統馬英九視察核四廠一號發電機。

尚未完工的核四廠內部。

 

  但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籍陳水扁當選後,行政院宣布停建,導致股市連續暴跌三個月,引發經濟蕭條。迫於壓力,民進黨經由大法官會議釋憲解套,恢復興建。跟著,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還下令追加四百多億新台幣預算,並限期2006年完工。

 

  但民進黨跟反核界對這段歷史絕口不提,擺出自始自終反核的清高姿態,讓追蹤這起事件多年的我實在難以接受。由此可見,不管那一黨執政,選舉前多會喊口號,最後還是要面對台灣2300萬人吃飯的現實問題。

 

  引發這次核四抗議的第一槍,是有「台灣聖人」之稱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還使出絕食手段。但筆者認為,真正操盤手是在太陽花學運中被邊緣化,被迫放棄參選下屆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他的一連串動作,是希望保留這個還會燃燒下去的議題,讓他在2016年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仍有可以復出的空間。他陸續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和總統馬英九進行對話。累積相當能量後,親綠營環保團體發動示威,4月27日反核人士更躺在忠孝西路上癱瘓台北市對外交通。

 

反核團體躺在忠孝西路上癱瘓台北市對外交通。

 

  總統馬英九記取上次太陽花學運後教訓,馬上召集高層官員開會作出讓步,宣布核四的一號機安全檢查後封存,二號機停工,日後如果要恢復運轉,必須經公投同意。這個決定,化解了大部份理性反核人士的疑慮,剩下的只有政治考量的反對者。

 

總統馬英九宣布在核四問題讓步後,反核人士仍不肯離開。

 

  民進黨和策動示威的反核人士對這個決定相當不滿,認為馬英九不直接宣布把核四打掉,日後還可能用過半數人同意才能通過的公投恢復運轉。因此堅持還要修訂公投法,使同意門檻降低到500萬人左右。這樣以後就可以由少數人發動公投投票,不讓核四起死回生。

 

  看到這裏明眼人應該發現,民進黨除了為年底選舉佈局外,真正目的就是降低公投門檻,讓日後台獨公投,也能夠不必經由過半數人同意就可以發動和決定。

 

  回歸核能議題,台灣能源百分之98依賴進口,電力系統又屬獨立電網,無法從他國輸入電力,加上之前發生過中東戰爭導致石油價格飆漲,經過專家評估後,才會有核能作為替代能源方案。停建核四甚至廢核,台灣除了要承擔高電價風險外,還有可能因為國際局勢變化買不到能源而成為孤島。

 

  在反核過程中,傳媒不時詢問民進黨人士,全台灣不用核電最後電價上漲超過四成要怎樣解決?他們先是迴避問題,後來就直接說,台灣電力公司省一點就可以不用調漲電費了。原來一座近三千億新台幣的核電廠,用幾千名台電員工薪水就可以抵掉,民進黨的支持者真好打發也真好騙!

 

  個人認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這一點是絕無爭議的。但核電安不安全,不是幾個政治人物或者反核團體說了算,應該由專家來決定。當環保人士一味說核電多危險,卻認同高污染的火力發電,又忽視勢必發生的電價暴增,最後還要把漲電價推到政府管理台電不善的頭上,硬是不准漲電費,真的已經太離譜了。只能說,如果今天是民進黨執政,同樣這批人一定是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做法絕對截然不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