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5/2017

南記 許留山 港美食攻韓秘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許留山:芒果甜品俘虜韓妹

 

  位於南韓首爾蠶室的樂天世界(Lotte World),是當地小朋友至愛的樂園,今年這個人氣樂園則成為香港許留山進軍韓國的首個據點。採訪當日是星期天,記者乘坐地鐵到蠶室,沿著地鐵連接商場的路走,約十多分鐘便到達,甜品店的設計分前後部分,可做兩邊客源,前部分可做商場顧客生意,而矮閘分隔開的另一邊,則是供已購票入樂園的客人使用,客人坐在前舖位置,不時也可看到載著小朋友的小火車在外圍駛過,感覺新鮮有趣。

 

  許留山韓國店設計與香港差不多,最難得是看到門面「許留山」三個中文字的牌匾,韓文譯名則跟在中英文名後;餐牌除了韓文外,也有英文和繁體中文字,而年輕員工穿著的短袖T恤,背面則印上「香港手作甜品」,甚有香港感覺。

 

芒果布甸是韓國熱銷產品之一。

 

  到達店舖時已接近傍晚時分,人流開始減少,但仍不斷見到有一家大細、情侶、三五知己,甚至是單獨一人的韓國人坐在店內吃芒果甜品。韓國店的負責人金榮宰指,最受韓國人歡迎就是粒粒芒果爽飲品。記者也買了一杯細杯裝芒果爽試試,售5,800韓圜(約40港元),攝影記者嘗一口後,說味道與香港差不多。

 

許留山行政總裁周志靈指,韓國人愈來愈注重健康,也喜愛芒果,所以來港旅遊時愛來該店。

 

許留山Profile

 

創辦人︰許留山

創辦年份︰1960年

招牌生果甜品︰芒果西米撈、芒果糯米糍 

分店數目︰香港43間、內地214間、澳門1間、馬來西亞19間、南韓4間(截止今年5月)

南韓分店地址︰

‧樂天世界︰首爾松坡區奧林匹克路

‧樂天百貨明洞︰首爾中區南大門路

‧現代百貨︰首爾九老區

‧現代百貨貿易中心︰首爾江南區德黑蘭路

 

口碑傳千里 人氣搜尋店

 

  於1960年創立的許留山,以賣涼茶起家,到90年代首創芒果西米撈,成為港式甜品潮流,至2000年推出方便邊行邊飲的「爽」系列飲品。2007年,許氏家族把許留山賣盤,由一家馬來西亞基金收購後,大馬華僑周志靈作為基金代表入主許留山,現為行政總裁的他接受訪問時透露,早於5年前已有來自英國、美國公司主動洽談合作,今次能夠吸引韓國公司青睞,估計與品牌在尖沙咀、旺角等遊客區「梗有一間喺左近」有關,令遊客認識這個香港品牌。

 

位於樂天世界的新店,既可做商場客,也可做已入場的樂園舖客,在前舖不時也會見到小火車經過。

 

  「韓國有好多咖啡店,韓國人搵地方Hea吓、Social傾吓偈,但現在優閒模式需求轉變,朝向健康,尤其是(韓國人)很喜愛芒果,來港旅遊試過(芒果甜品),覺得好味好吸引。」就這樣,韓國遊客回國後把口碑傳開,令許留山成為韓旅客人氣搜尋店。

 

  他又透露,與現時合作的韓國公司傾足3年,至今年1月中拍板在樂天世界開設首間許留山店,而上月則先後在樂天百貨和現代百貨內開設3店。樂天世界店營運短短幾個月,分店銷售量和平均消費較香港高一成。不過周志靈強調,要保持香港的味道與水準,除培訓當地員工外,其中一個合作條件是韓國公司要向許留山購入製作芒果糯米糍的粉,保持味道與水準之餘,也可增加許留山的收入。

 

韓人夠認真 品質有堅持

 

  目前,許留山與韓國的合作模式為單店加盟形式,周志靈指,若單店加盟能做到成績,就會提升到區域加盟層次。他又不諱言,選擇這個韓國拍檔,主要是看中對方能開拓樂天集團旗下地方開舖的潛力,至於營運模式則有兩種,一是既有堂食也附設外賣,二是單做快速生意的外賣店,正拭目以待市場反應。由於外賣店舖面積小,租金較平,如這模式得到認同,會在韓國多開外賣店。

 

  「韓國人做嘢好搏命,對品質要求高及有一份堅持,見到他們這樣我們也開心,因為面對問題時可同樣做好,大家同坐一條船嘛!相反中國內地就差啲,有些合作者有時將利益睇得太高,堅持又不夠,(遇問題)好快就要轉變用其他方式加其他嘢去做,這對我們品牌影響甚大。」周志靈坦白說出做生意當然是要賺錢,但堅持品質還是最重要。

 

韓6間分店 闖美加日本

 

  他又指,香港地方細,最盡只可開50間分店,但韓國卻有空間。「韓國市場開發可以好快,成個經濟、餐飲經營模式開200間分店也可以,只視乎制度模式是否行得通。」許留山計劃今年在韓共開6間分店,若一切順利會加快步伐發展。除韓國外,品牌今年亦將會在日本、加拿大及美國開分店,而澳洲則在洽談中。

 

店員的制服背面,印上「香港手作甜品」,標榜來自香港的芒果甜品。

 

  「許留山係地地道道的香港品牌,做餐飲要有心有力有熱誠,有無心做好緊要,把許留山帶到全世界每一個角落,係一個使命。」周志靈是馬來西亞華僑,但在港工作已十多廿年,祖籍潮州的他,自認是半個香港人,更希望在自己帶領下,以香港為基地,繼續把許留山發揚光大。

  

何解韓國人愛吃芒果?

 

 

  不講不知,原來芒果在韓國甚罕見,正因罕見,韓國人就更特別喜愛吃芒果。在超級市場購買的芒果都是由外地入口,價格非常貴,如在港一個普通大小的芒果,十元八塊就有交易,但同樣大小的芒果,在韓國卻要賣上1萬韓圜(約70港元)。有居住韓國的港人說,由於多了芒果入口,芒果價格回落少許,現在1萬韓圜也買到兩三個菲律賓芒果,但對於從來不缺芒果吃的港人來說,在韓國買的芒果不甜又不香,也不好吃。至於韓國人,他們來港前會特地上網搜尋哪裏有芒果甜品吃,加上旅遊書推介,於是喜歡到芒果甜品店幫襯。

 

由元朗走到世界

 

許留山以賣涼茶起家,圖為位於元朗炮仗街的老舖。

 

  許留山於1960年開業,首間店舖落戶元朗,以著名清熱袪濕特種龜苓膏和涼茶起家,至90年代,憑獨創的芒果西米撈奠定甜品店地位。2007年,許氏家族把許留山賣盤,被馬來西亞基金Navis Capital收購,令許留山走出元朗,甚至走出香港。2015年,中國黃記煌集團和美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一併收購許留山所有股權。除香港本土外,許留山分店遍佈中國內地、澳門、馬來西亞及南韓,目前總共有281間店,並計劃今年在其他國家開設分店。「現傾緊日本,開展應在東京先;美國又傾緊,因皇記煌是我們總公司,在美國有店舖,也有不少合作者;加拿大又會在今年開,現正籌備中,澳洲又傾緊。」至於何時上市?周志靈指暫沒時間表,一切要視乎環境,適合時才做決定。

 

餐牌數字化 韓客易上口

 

  「請給一杯A1飲品!」在韓訪問期間,發現韓國客人點餐時會說產品編號(Product Code),記者於是購買飲品時也學韓國人,以產品編號點餐,快捷又方便。「容易叫吖嘛!好多嘢靠Symbol容易記上口。」周志靈指,韓國遊客來港不懂看中文,以產品編號代替,正好衝破語言隔漠,所以在港韓兩地部分產品都會用上編號。但原來這個點子是由韓國方面提出,皆因韓國團隊來港吃許留山,也只會記住最人氣的「A1」和「H4」等飲品,不會識得叫「粒粒芒果爽」和「超多芒西米」。

 

接近傍晚時分,仍不斷有韓國客人來買甜品。

 

  目前,許留山在港提供約100款甜品和小食,包括芒果撈產品、芒糍、布甸、爽飲品和咖喱雜錦蘿蔔小食等,最好賣仍是芒果產品。周志靈坦言,甜品消費並不便宜,吃一個甜品的價錢跟吃一餐飯差不多,所以一定要令食客覺得物有所值。他指出,要控制生果品質是最難的,目前以來自菲律賓的呂宋芒貨源為主,有時會購入香港、內地或東南亞地區的芒果,一個月平均入口15個貨櫃的芒果。「菲律賓成日打風,遇上無船無芒果,以前真係會同食客講今日無芒果,但現如知道會打風,會提早入貨、儲起或急凍處理。」周志靈指自己接手經營後,便決心改變舊有做法,穩定貨源和控制品質。

 

韓食客︰好好味

 

  由於限韓令關係,採訪甜品店的時候,沒有一個食客是來自中國內地,店內食客全是地道韓國人,有的是一家大細,有的是情侶,有的是知己倆人,也有獨自一人買了杯飲品坐下來靜靜看書,享受星期天。記者訪問幾位不願上鏡的韓國人,她們異口同聲說很喜歡吃芒果。

 

「 韓國市場開發可以好快,成個經濟、餐飲經營模式開200間分店也可以,只視乎制度模式是否行得通。」

 

  有跟男友前來逛商場的韓妹說,以前已聽聞許留山很有名,加上朋友大力推薦,試過到香港旅遊時,即去許留山品嘗。當知道許留山在樂園開舖,即偕未嘗過這芒果甜品的男友前來。她說在韓國吃的味道與香港一樣,價錢較香港略貴,但認為芒果屬貴價生果而又好味,所以也值得。

 

  另有韓妹說沒有吃過許留山,但就曾在台灣品嘗過芒果冰,喜愛芒果味道,所以與友人經過就試試這裏的吃芒果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