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0/2019

【智慧新星】共享滑板車營運困難重重:維修成本高、破壞失竊頻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當共享單車熱潮退卻,共享經濟陷於崩潰邊緣之際,共享電動滑板車恍如平地一聲雷,逆勢崛起,成為科網界的明日之星,不但有初創企業因此而獲得數以億計的融資,甚至連Uber與Ford等巨擘也覬覦此新興產業。

 

  兩、三年前,大多數人根本沒有聽過共享電動滑板車。2017年春季,初創企業Lime與Bird在美國三藩市和洛杉磯街頭擺放了數千部電動滑板車,用戶以手機APP掃描QR code即可解鎖租用,成功吸引負擔不起開車通勤的上班族和學生使用。自此,美國共享滑板車市場逐漸形成,之後服務逐步擴展至捷克、奧地利、波蘭、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等西方國家。

 

Bird在D輪融資的預估市值已經攀升至25億美元,與Lime並列為全球最大兩家共享電動滑板車營辦商。(圖片來源:Bird官網)

 

  Lime於2017年由兩位華人Brad Bao和Toby Sun共同創立,今年2月完成3.1億美元(約24.18億港元)D輪融資,令其估值由原先的11億美元跳升兩倍至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

 

  同樣創立於2017年的Bird,由Uber的前高層Travis VanderZanden離職創辦,今年10月剛拿下紅杉資本領投的新一輪2.75億美元(約21.45億港元)融資,估值由20億美元上升至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

 

  國際諮詢機構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預測,及至2025年電動滑板車市場規模將達到400至500億美元(約3,120至3,900億港元)。面對如此具潛力的市場,兩大叫車APP科企Uber與Lyft也感心動,遂決意進軍共享滑板車市場。

 

  Uber於2018年4月斥資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收購共享電動單車初創Jump Bikes,隨後在10月首度推出電動滑板車租用服務。同年7月,Uber參與對Lime的投資,並結為策略性夥伴,將Lime電動滑板車服務整合至Uber APP。同年12月,更有傳聞指,Uber有意收購Lime或Bird,但隨著這兩家初創先後獲得巨額的D輪融資,傳聞也就不了了之。

 

Uber收購初創企業Jump Bikes,藉此跨足共享電動單車和電動滑板車市場,也使Uber的共享運輸服務變得更加完整。(圖片來源:Jump Bikes官網)

 

  至於Uber宿敵Lyft,則於2018年7月收購美國最大共享單車公司Motivate,透過其單車網絡部署電動滑板車租用服務。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國第二大車廠福特(Ford)亦於同年11月收購電動滑板車初創Spin,藉此跨足共享滑板車領域。

 

福特汽車於2018年11月斥資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收購共享電動滑板車初創 Spin。(圖片來源:Ford官網)

 

  儘管此新興產業看似非常興旺,但背後卻隱藏了不少營運問題。共享單車企業的死因之一,是單車維護成本過高,折舊太快,以致無利可圖。電動滑板車的構造比單車複雜得多,日常維修費亦自然更高。譬如說,Bird旗下每部滑板車每天平均提供5次服務,每次收入為3.65美元;每部車的平均維修費為0.51美元,加上要扣除1.72美元的固定成本,以及0.72美元的營運雜費(如信用卡手續費、執照費、保險等),Bird從每趟服務中只賺進0.7美元(約5.46港元)的微利。在日常耗損和機件老化下,電動滑板車的維修費只會不斷上漲,進一步削減盈利。有見及此,Bird遂積極研製更穩固和耐用的新滑板車,繼今年5月推出Bird One後,就急不及待於8月發表新一代車型Bird Two。它的車身採用無縫結構設計,並裝配工業級的防傾倒停車支架,降低在泊停狀態時被撞倒的機率,更配備了防刺輪胎,以提高整體耐用性。

 

Bird Two車身採用無縫結構設計,表面沒有一顆裸露在外的螺絲,不但令外形變得更美觀,還可增加車身耐用程度。(圖片來源:Bird官網)

 

  不過要留意的是,上述的維修成本並未計算滑板車遭破壞的修理費。或許滑板車隨處亂放而令人反感,或許純粹「貪過癮」,有人對共享滑板車施以各種破壞,包括潑上易燃液體點火、或索性丟入湖中。美國奧克蘭市曾於一個月內從名勝梅里特湖中撈出60部電動滑板車!

 

  除此以外,由於電動滑板車的重量僅有30磅左右,一名成人一扛便可取走,容易成為賊人的偷竊目標。共享滑板車公司Scoot表示,在三藩市營運的首兩個星期,有逾200部電動滑板車被偷去或被破壞至無法修復。為解決上述問題,有營運商不但替共享滑板車加裝鋼纜鎖,還裝設物聯網定位裝置,以便追踪滑板車位置。新型滑板車更會配備智慧型感測器,一旦遭到破壞,即會向總部發出訊號,並自動報告損毁情況,以縮短搶修時間。

 

  即使有不少營運問題存在,共享電動滑板車服務仍在不停擴展中,今年更開始進入亞洲市場。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後,新加坡初創Beam Mobility於今年7月在韓國首爾江南區和松坡區推行共享滑板車試點。Lime與Bird於8月在日本福岡提供為期兩天的試用服務。台灣大學亦已邀請Lime和Beam進駐校園,最快於11月公布共享滑板車上路細則。究竟共享滑板車會重蹈共享單車的覆轍,還是可在亞洲成功站穩陣腳,繼而躍居全球智慧城市的主流出行方案?答案確實令人期待。

 

目前Beam Mobility已投放1,000輛電動滑板車在韓國首爾,進行試點服務。(圖片來源:Beam Mobility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